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做好花乡“守护者” !  他尽职尽责,专注灭蚁十多年

| 【文图记者 李元源】【编辑 文小兰】 | 2022-09-27 11:13:22

                                                                         



红火蚁攻击性强、繁殖迅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不仅对农业产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还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威胁。




在荔湾区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有一名远近闻名的红火蚁“克星”。居民发现了红火蚁会马上告知他,随后,他驾驶着“灭蚁专车”,带上工具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布饵,将其一网打尽。他就是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卫生巡查员陈启明。










陈启明准备驾驶小电瓶车,在辖区内开展巡查。






大力灭杀,

担当红火蚁“克星”


红火蚁喜高温、阳光,5-10月份是红火蚁的繁殖期,这个时间也是陈启明高强度工作期。


记者采访这天,正巧赶上陈启明的巡查日,他检查好车里的灭蚁药剂,就准备出发了。这一天,海南联社几处公共绿化带是他的检查目标。前不久,他成功灭杀了海南三社一处小公园的红火蚁窝。


每周,陈启明总要抽出两天时间,驾驶小电瓶车,在辖区内开展巡查。海南经济联社占地4.5平方公里,辖内还有绿瘦、珠江钢琴创梦园等几个园区,陈启明始终保持每个月完成一次全覆盖巡查,对于水闸、绿化带、小公园等重点检查场所,则保持一周一次的频率。这样的工作从3月进行到12月,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十余年的卫生巡查员经验让陈启明成为红火蚁“克星”,他准确掌握红火蚁的习性、特点,“越是高温、晴朗天气,红火蚁越活跃,这时候下饵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陈启明介绍,红火蚁最明显的特征除了通体红色、个头大,还有就是蚁巢,蚁巢呈“拱起来”的小土丘状,表面土壤颗粒细碎均匀,“除了日常巡查,我们也会随时关注群众的举报,在发现红火蚁的地方下完药后,会在下药点设置明显的警示牌。同时利用微信群广而告之,提醒居民注意远离。再者,对于下药点还会加强巡查,一周可能要去3、4次,如果效果不明显还会再补充药剂。”











陈启明检查车里的灭蚁药剂。





尽职尽责,

做好花乡“守护者”


当记者问为什么对红火蚁这么重视时,陈启明说:“我们海南村是大型的花木集散地,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的花木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有害入侵物种,如果有一棵出现问题,那全车的花木都不能发货,会给花场经营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中南街地处芳村,属于传统花乡。海南经济联社辖内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陈启明回忆,“我小时候这里的村民种水稻、甘蔗、蔬菜,后来这里成功转型,成为大型花木集散地,村民收入以土地出租为主,生活越来越好了。”


曾经过过苦日子的陈启明对如今的新生活倍感珍惜,也意识到肩上的重担,“如果出现了问题,吃亏的还是我们的村民。只有保证我们这里的花木没有问题,花农、花商在这里投资才放心。”









陈启明向居民科普红火蚁的危害。受访者供图





一社之长,

做好村民的“服务员”


陈启明之所以把灭杀红火蚁、检测病虫害这项工作看得如此重要,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海南经济联社第三生产社社长。海南三社有200多亩花场,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租金也是大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长这个岗位,他已经连任两届。在陈启明看来,做社长,就像做居委会主任一样,村民遇到问题总是首先想到向他求助,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是他最简单质朴的职业追求。能担任卫生巡查员,也是源于他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集体意识。


陈启明回忆,最初大家开始注意到红火蚁,是因为收运垃圾的环卫工人经常被红火蚁叮咬,“遇到过很紧急的情况,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被叮咬,更有危险。”环卫工人被叮咬不仅自身受了伤害,也给垃圾收运工作带来了影响。当时,陈启明非常警惕,第一时间向联社汇报了这一情况。


陈启明介绍,从那以后,上级单位有相关的培训、学习,联社就委派他去参加,久而久之他对红火蚁等其他病虫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再后来,他担任了海南经济联社卫生巡查员一职。


和红火蚁作战十余年,陈启明难免有很多“中招”的经历。当记者问到有没有被红火蚁叮咬过的时候,陈启明满不在乎地哈哈大笑:“那还用说,当然咬过啦!会起大泡,第二天就会化脓,很厉害的!”







温馨提示

如果一不小心被红火蚁叮蜇,首先要及时使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肥皂水的碱性可以中和蚁酸。用冰冷敷可降低疼痛感,还要注意保持伤口清洁,应尽量避免伤口继续感染。红火蚁叮咬还容易引发过敏反应,最好的处理办法还是尽快就医。




※※※※※※※

消息来源: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