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夜间小心蛇出没!居民反映在大沙河湿地公园发现毒蛇

| 【图文记者 梁启明】【编辑 骆福珍】 | 2022-09-07 21:25:03



天气炎热,

蛇类出没变得更为频繁。

近日,

有街坊向小e反映:

晚上在大沙河湿地公园发现毒蛇出没。


据该名街坊表述,当时朋友在大沙河湿地公园的一个亲水平台处夜钓,突然发现河涌边的草丛处有一条银环蛇。由于当时天色较暗,当事人迅速用手机拍下照片,随后银环蛇消失在草丛里。



市民拍到的银环蛇。


事发地截图。


根据市民发送的手机定位图,小e来到该亲水平台处,发现该处四周草丛茂密,旁边是大沙河涌段,平时会有不少市民来公园散步健身,到了晚上更有不少市民来这里夜跑、钓鱼或扒龙舟,尽管湿地公园里安装有路灯,但晚上能见度依然较低。


小e白天走访事发点。


随后,小e将该名街坊反映的情况向街道反映,希望由相关部门负责跟进加强园林管理。


除了上面这名街坊外,还有街坊表示,晚上在位于沁贤街与花涧三街十字路口旁边的草地上看到了金环蛇出没。



居民拍到的金环蛇。



事发地点。



事发地。


银环蛇和金环蛇到底是什么品种?

毒性又有多强呢?

小e特意上网找了相关资料,

跟各位街坊科普一下~



银环蛇:又称白节黑、金钱白花蛇,一条成年银环蛇1毫克的毒素就可以致十几人死亡。银环蛇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昼伏夜出,尤其闷热天气的夜晚出现更多,偶尔也会白天出来晒太阳。


银环蛇性情较温和,一般很少主动咬人,但在产卵孵化,或受惊吓时会突然袭击咬人,常出现在田边、路边及菜园等潮湿阴凉处,繁殖期为每年8-9月。


人被银环蛇咬伤刚开始时并没有什么症状,只是稍微感到疼,之后会有微微的麻木感,如不及时处理,接下来会出现视线模糊,头昏想睡觉,如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呼吸麻痹而死亡。


金环蛇:俗称金甲带、金包铁、金脚带,是环蛇属的一种,毒性很强。怕见光线,白天往往盘着身体不动,把头藏于腹下,但是到晚上十分活跃,捕食蜥蜴、鱼类、蛙类、鼠类等,并能吞食其它蛇类及蛇蛋。金环蛇性温顺,行动迟缓,其毒性十分剧烈,但是不主动咬人。金环蛇夜晚活动。



万一你真的不幸被毒蛇咬了,

要怎么办呢?



方法一:绑扎法


立即用布条类、手巾或绷带等物,在伤口附近5-10公分处或在伤指(趾)根部进行绑扎,以减少静脉及淋巴液的回流,从而达到暂时阻止蛇毒吸收的目的。在后送医途中每隔20分钟松绑一次,每次1-2分钟,以防止肢瘀血及组织坏死。待伤口得到彻底清创处理和服用蛇药片3-4小时后,才能解除绑带。


方法二:冰敷法


有条件时,在绑扎的同时用冰块敷于伤肢,使血管及淋巴管收缩,减慢蛇毒的吸收。也可将伤肢或伤指浸入4-7℃的冷水中,3-4小时后再改用冰袋冷敷,持续24-36小时即可,但局部降温的同时要注意全身的保暖。


方法三:伤肢制动


受伤后走动要缓慢,不能奔跑,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最好是将伤肢临时制动后放于低位,送往医疗站。必要时可给适量的镇静,使伤者保持安静。



最后,

小e在这里提醒各位街坊:

夜间逛公园一定要留意脚下,

尽量远离草丛、湿地等蛇虫出没的地方,

夜跑和散步请尽量携带照明设备!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报料或需要咨询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部分图片由热心街坊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