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非遗进社区,技能促就业,非遗传承人到茶滘街传授广彩技艺!

| 【图文记者 启明】【编辑 黄惠雅】 | 2022-06-18 07:36:01

图片


图片

6月15日下午,由茶滘街社区服务中心联合荔湾区人社局在茶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非遗进社区,技能促就业”广彩制作碟免费体验活动,区人社局邀请广彩非遗传承人欧健到茶滘街为社区居民传授广彩知识及制作技巧,大家在非遗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共同感受广彩的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茶滘街“非遗进社区,技能促就业”广彩制作碟免费体验活动。


体验活动上,欧健从广彩的发展历程、艺术风格、题材、制作工艺、工具使用等方面,为社区居民全面介绍了广彩的理论知识,让居民对于广彩文化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社区居民在欧健的指导下,以“木棉花”为题材,用毛笔蘸上墨水首先在碟上勾勒出花瓣的形状,再用红色颜料进行上色,并用海绵擦沿着花瓣的形状抹出渐变色的效果。现场社区居民学习热情高涨,从勾勒、描线、填色,每一次下笔都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很快一朵朵栩栩如生的木棉花便跃然碟上。


图片


欧健示范广彩作画步骤。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


体验课堂结束后,不少居民表示课堂内容很丰富,非遗传承人讲解很生动,广彩瓷制作过程很有趣,希望未来社区还能开展更多这类型的活动。


图片

荔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进社区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通过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在参与制作过程感受非遗文化的传统魅力,熟悉荔湾非遗项目;还为部分喜欢和热爱非遗文化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思路,通过传统与创新手法相结合,创造出更多优秀的国潮文创产品。接下来我们还会跟荔湾区各街道开展包括广绣、剪纸、泥塑、打铜、玉雕等传统文化在内的体验课堂,欢迎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茶滘街社区服务中心表示,本次体验课上完成的广彩作品还将全部送到工作室进行烧制,将在一到两周后重新送回给社区居民。

图片


图片

图片

非遗传承人和社区居民手拿作品合影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