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相隔近900公里,沙面小学与贵州龙里县第一小学学生活跃在同一课堂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陈美宛】 | 2022-06-15 07:28:29


沙面小学、龙里县第一小学

距离很远,跨越近900公里。

两校又很近,近到可以

“面对面”地唱歌、做游戏。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第一小学开展“双师课堂”活动。参与活动的成员包括龙里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余下分校、龙里县木马小学、龙里县岱林民族小学以及冠山学区小学音乐中心教研组成员、各学区选派的教师代表。


“双师课堂”授课科目为小学音乐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分别由沙面小学罗蕾、陈慧贤两位老师主讲,龙里县第一小学余航航和彭梦琼两位老师作为助教。



沙面小学老师作为主教,龙里县第一小学老师通过互联网同时授课。


第一节课是由沙面小学老师罗蕾和龙里县第一小学老师余航航带来的音乐课。在两位老师共同组织教导下,两地学生学习了一首欢快的粤语童谣《齐齐望过去》。歌曲虽然简单,但要在短时间内教会贵州的孩子掌握粤语可不容易,罗老师想到了用手势辅助口型的方法,让孩子们准确地读准九声六调的粤语。罗老师用“露齿”“合嘴”“拉长嘴”和“往上扬”的四种手势帮助学生学习粤语发音。罗老师的课堂还融入了粤剧、广绣、广彩等广府文化,既丰富又有趣。


罗老师用火柴人来引导学生进行身体律动。


龙里县第一小学的老师也给课堂带来惊喜。龙里县第一小学的学生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唱起婉转动听的山歌。余老师还特意把这首歌制作成MV《一小沙面一家亲》,歌词里句句都饱含着沙面小学和龙里县第一小学的情谊。



余老师精心组织的课堂。



第二节课是沙面小学老师陈慧贤主讲,龙里县第一小学老师彭梦琼为助教的心理活动课《打开记忆脑动力》。



陈老师鼓励学生挑战自己的记忆力。


课前,陈老师让学生们通过自我介绍进行“破冰”。接着,陈老师通过歌曲、游戏、竞赛、绘画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了“复述记忆法”“归类记忆法”“联想记忆法”以及“简笔画记诗词法”。



两校学生在你来我往的自我介绍中“破冰”。


通过一系列训练,学生能用“复述记忆法”迅速记下电话号码;运用“归类记忆法”几秒钟内记下一组组词语;进行联想记忆训练时,学生的想象奇妙又有趣;通过画简笔画的方式,学生在五分钟内就把李清照的《如梦令》准确无误地背诵下来。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分享增强记忆力的方法,提高自信。



龙里县第一小学的学生踊跃发言。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实时上课的方式很有趣。龙里县第一小学的同学表示:“想不到粤语童谣这么好听,以后更爱唱歌了。第一次上心理课,太好玩了,学到的记忆方法对学习很有帮助。”


两地教师希望能继续借助网络平台打破空间的距离,分享彼此的教学经验和方法,相互指导,共同提升。


本次“互联网+双师课堂”充分发挥了双师教学的作用,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未来,两校将继续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打造教育帮扶新生态。


信息及图片来源:沙面小学

通讯员:陈慧贤 罗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