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坐公交也能听“粤剧”,粤剧主题公交车来啦!

| 【记者 张一冉】【摄影 陈文杰】【编辑 方珧】 | 2022-06-08 23:10:01





街坊们,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没错,
是粤剧艺术博物馆的
开馆周年纪念日!






每年的这个时间前后,博物馆都会通过组织不同类型的庆祝活动,来展示、传播粤剧艺术和博物馆文化。今日,由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指导,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粤剧艺术博物馆承办的粤剧嘉年华正式开幕!



有特色!粤剧唱腔报站“上线”


今天上午,2022年粤剧嘉年华暨粤剧主题公交8路线启动仪式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园举行。仪式现场,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8路线装饰一新,成为流动的粤剧展示舞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粤剧主题公交车充满了浓浓的粤剧文化元素,车身内外装饰有粤剧艺术博物馆特色景致,点缀生、旦、净、末、丑等Q版的粤剧行当元素,车内屏幕更滚动播放经典粤剧选段。此外,车内挡板处的二维码还可供乘客扫描收听粤剧名家唱段。






除了用粤剧元素为公交“装身”,粤剧艺术博物馆还专门邀请了粤剧专家蔡孝本先生为沿途的特色站点赋词填曲,以粤剧粤曲唱腔的形式,生动诙谐地向乘客介绍站点的人文风貌,让市民朋友坐车欣赏羊城美景的同时,还能通过唱腔演绎了解街区的历史,感悟羊城传统文化魅力。


当天,荔湾区粤剧非遗传承人、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老师唐沛文、广东省粤剧院优秀演员许文杰为观众精彩演绎了粤剧唱腔报站“8路顺风”的片段。






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粤剧文化展示舞台


在现场,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汽巴士将开设“欣赏粤剧魅力,领略生态魅力”专线,通过定制包车的形式,聚集粤剧爱好者、私伙局,定点接送至各大曲艺社、生态公园,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粤剧文化展示舞台,将公交车拓展为粤剧文化传播新空间。此外,线路将不定期与线路周边学校开展共建研学活动,邀请粤剧名伶为学生们讲述粤剧发展史及粤剧行当知识,教授粤剧基本动作,参观粤剧主题车厢,通过富有特色的流动粤剧课堂,引导学生了解粤剧,促进粤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以“变装”“快闪”等更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更吸睛的展现形式,进一步展现粤剧的创新活力,为粤剧传承注入新时代的艺术魅力。






此次粤剧嘉年华,粤剧艺术博物馆还联合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星海音乐学院、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永庆坊一同呈现。活动期间,除了有原汁原味的大型传统粤剧《三看御妹》和粤剧快闪,还有以当代艺术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剧场·实验舞剧《帝女花》和当代声音艺术表演现场《荔湾寻声记》,务求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以新旧交融的方式传递粤剧文化,让更多人感受粤剧的魅力。




各位粤剧“发烧友”,

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