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青坤甸木打造,大和东约这条“百年老龙”大有来头!

| 【图文记者 梁启明】【编辑 骆福珍】 | 2022-06-07 10:53:15

图片



图片



在荔湾区增滘村大和东约,

有着这么一条名叫“红马骝”的龙船,

至今已有百岁“高龄”。


别看这龙船表面残旧,

里面可是大有文章!

其打造所用到的青坤甸木

在今天更是难以找到!


今天,

小e就来跟你聊一聊

关于这条“百年老龙”的故事。


图片


位于大和东约涌边的百年老龙“红马骝”。


船身为青坤甸木打造

“船龄”已逾百年


叶叔是大和东约龙船会的会长,今年已经66岁了,关于“红马骝”名字的由来以及龙船会具体是什么年份成立的,叶叔已经记得不太清了,只知道从父辈那时起龙船会就已经在了,而“红马骝”更是龙船会入手的第一条龙船,承载着村里几代人的集体回忆,见证着村里多年来的发展与改变。


“红马骝”全长6丈8,共有32个扒位,大概可容纳40人,其中所用到的木材为青坤甸,该木材与一般的坤甸木相比表面乌黑,色泽暗淡,具有很强的抗腐蚀性,为坤甸木中的上乘品。据叶叔介绍,目前市面上还能找到用来打造龙船的坤甸木大多为红坤甸,木色偏红,像这种纯黑色的青坤甸木基本已经找不到了。


此外,红马骝还有一个特点,船身与一般的传统龙相比结构单薄。在过去,由于传统龙常用作“斗船”(一种竞速方式),因此既要保持船身轻便,又要讲求结构坚固。目前市面上打造的传统龙大多船身都偏厚,这是为了增强船身结构的稳定性,但也相应增加了船的重量,而红马骝得益于木质本身具有的天然优势,能让其在船身保持较薄的情况下依然具有很强的承重和耐撞力。


图片


“红马骝”所用的木材为青坤甸木。

图片


“红马骝”战绩显赫

曾多次在大型赛事夺冠


红马骝有不少辉煌的战绩,曾夺得过广州景传统龙项目冠军,东漖景第一名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龙船改用更为轻便的杉木,坤甸木造的龙船逐渐退出舞台红马骝也作为大和东约村的记忆被埋进了村边的河涌里,偶尔会在端午前一个月村进行起龙仪式的时候才会被重新从河道里挖起来。


起龙当天,叶叔会和几名村民一起用水桶将龙船上的水和河泥舀出,将船身上的泥渍擦掉,待龙船清洗干净后,叶叔还会对龙牌和龙头进行翻新、涂油,再择吉日良辰进行采青。


图片
图片

“红马骝”起龙过程。


之所以要这样做,叶叔表示:一方面是要定期做保养,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传承龙舟文化。


“哪怕是坤甸木造的龙船,埋在河里时间久了,木质本身还是会出现腐烂的。因此,龙船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从河道里重新挖出,就像给老机器加机油一样对船身进行清洗、风干和上油,定期做好保养,这样龙船才会耐用耐看。”叶叔说。


图片
图片

村民正在洗刷船身。


此外,如果船身出现裂缝、缺板之类的情况,还需要找师傅进行修补,在缺口处把不规则的部分切掉,再拼接上新的木材。由于现在市面上已找不到青坤甸木,因此拼接的坤甸木多少会带有一点红色,待上过猪油后,整条龙船又会呈现一种黑中透亮的风采,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图片


端午开展龙船探亲

增进兄弟村情谊


目前,大和东约龙船会共有人数200多人,包含主力30到40人,年龄在20到40岁之间。除了作为龙船会的会长,跟大多数主力队员一样,叶叔也加入了周边的龙舟俱乐部,几乎每晚都会去离村不远处的大沙河开展龙舟训练


叶叔表示:龙舟划得快不快,关键要看大家能否做到“力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此外,龙舟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增进村民之间的交流和凝聚力,更能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


图片


叶叔接受电视台采访。

谈到与龙舟结缘,叶叔表示:由于小时候村里规定只有成年男丁才能上船,因此每逢村里起龙、采青,叶叔都是坐在桥头看着父亲在船上忙活。


“那时候还没有机动船,每年一到端午,大家就划龙船到附近的兄弟村探亲,像东漖、茶滘、盐步都去过,有时早上6、7点就出发,晚上7、8点才回来,隔天邻村的人又划龙船过来回访,大家以这种方式来增进村与村之间的友谊,彼此交流。”叶叔说。


现在每当村里举行采青仪式,不少老人家、妇女和小孩都会上船体验一下划龙船的感觉,以此延续村里龙舟文化,曾经被用作竞速的红马骝现在也主要作为游龙使用,早已淡出了那个曾属于它的竞技舞台。

图片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报料或需要咨询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


部分图片由叶叔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