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一村一龙船·龙腾荔湾 | 造传统柚木龙,端午节有了新期待

| 【文图记者 李元源】【编辑 文小兰】 | 2022-06-03 00:08:16





一船会端午,一水寄乡情。据不完全统计,荔湾区目前已有龙船超过70条,主要集中在泮塘和芳村一带。其中,泮塘一带龙船文化历史悠久,芳村一带则擅长龙船竞渡,龙船饭也很热闹。


今年端午季,

微社区e家通荔湾

推出“一村一龙船·龙腾荔湾”栏目

小e带您探访

荔湾各村知名龙船,

为您讲述龙船故事。


所属村:

中南街海南芙蓉菊树



龙船档案:


传统龙船,柚木打造,便于维护,船身18.8米,能坐30多人。因为有了这条龙船,芙蓉菊树中断百年的龙船活动重启了!


“逢迎远近逍遥过,进退连还运道通”这幅“全走之底”的对联,是印刻在村口牌坊上的“名片”。荔湾区中南街芙蓉菊树片区由海南经济联社十、十一、十二,三个经济社组成,芙蓉菊树一带水网密布,在过去摇着小船可以逛完整个村,走之底对联形象生动地还原了当时坐在小船上摇摇晃晃游荡于村中的情景。


2019年中秋前,芙蓉菊树村民筹钱定做了一条柚木传统龙,结束了百余年中断龙船活动的历史,圆了村民们的龙船梦。




村民出钱出力

河涌边建起龙船会


菊树北涌旁,靠近民居的一片空地,从2019年中秋开始,成了村民活动的新中心,因为这里来了一位大明星,是村民们期待已久的“自己的龙船”。


芙蓉菊树龙船文化历史悠久,可是曾中断百余年,村中七旬长者何叔曾告诉记者,他从没在村里见到过龙船,“我小时候听村里人说起我们的龙船应该是在清朝咸丰年间的事了。过去端午扒龙船,我们只能看着别的村,很是羡慕。”


芙蓉菊树龙船会会长李志江介绍,“菊树村民们喜爱龙船,迫不及待拥有属于自己的龙船。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也得到了海南村和热心企业、热心人士的支持。2019年的中秋前夕,我们建起了龙船基地,定做了新龙船。”



村民迎请龙船。


这条龙船由菊树(现海南村十、十一、十二经济社)村民集资打造,在番禺上漖龙船厂定做,为柚木材质,船身长18.8米。之所以选择柚木龙船,是因为柚木综合了坤甸木和杉木的优点,易于维护和存放。


龙船厂只管做船,为了配齐船上的罗伞、船桨、旗帜、锣、鼓等不同元素,龙船会成员们几乎跑遍全城,“鼓是在佛山南海定做的;罗伞、三角旗是在广州市内越秀区专门做戏服的店做的;船桨是在海中村定做的。”回忆起筹备龙船的过程,芙蓉菊树龙船会副会长杜永权说。



以龙会友,

激发村民运动热情


龙船会成立后,时常参与民间交流和比赛,以龙会友,增进了和外界的联系。以龙船为纽带,菊树地区的文化、体育氛围也有了提升。


龙船会基地悬挂着不少以芙蓉菊树历史背景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这是热心村民梁伟森的捐赠。为了庆贺芙蓉菊树龙舟队的成立,纪念村里恢复龙船盛事,他专门请来书画家朋友挥毫泼墨,送来了一幅幅珍贵的字画。



龙船会基地悬挂的书画作品。


2020年,海南十社(地塘)还成立了地塘乒乓球协会,活动地点就在十社社址,这里设置了5个乒乓球台,村民闲暇时可来次打球锻炼。


“现在我们村里的体育活动更丰富,村里人的联系更密切了。希望通过龙船这样一个全民参与的运动,凝聚全村人的力量,把芙蓉菊树建设得更加美好。”会长李志江笑着说。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