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老年人应当如何防骗? 中南阿sir来支招

| 【文图记者 李元源】【编辑 文小兰】 | 2022-05-27 08:04:07

图片



近日,广州大同-中南街社工服务站邀请了荔湾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和中南派出所民警“现场开讲”,为海南社区的长者们分析了日常生活中容易找上门的“陷阱”,并现场支招如何防范此类诈骗。

图片


讲座中,中南派出所民警黄警官以视频结合生活中案例的形式,为长者们分享了常见的10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1.保健品诈骗


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夸大产品功效,实施诈骗。


阿sir支招: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


2.“缴纳养老金”骗局


诈骗分子以认识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元的钱款,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让未参保人员误以为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金。


阿sir支招:许多案例中,诈骗分子通常会让老年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3.中奖诈骗


中奖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对受害者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利用伪基站或者互联网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一旦有人联系兑奖,诈骗分子就以“公证费”“转账手续费”“滞纳金”等各种名目要求汇钱,实施诈骗。


阿sir支招: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增强防骗意识,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千万不要轻信,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以免上当受骗。


4.低价旅游诈骗


诈骗分子以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欺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旅游费用。


阿sir支招: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对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5.以房养老诈骗


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老年人的房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年人钱房两空。


阿sir支招:老年人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去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警惕“高息0风险”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并积极与子女沟通,重视他们的意见。


6.“温情”骗局


诈骗分子以空巢老人为目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装孙子,“关心”“照顾”老年人,通过“陪伴”赢取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


阿sir支招: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


7.收藏品诈骗


诈骗分子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又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这一现状,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购买所谓“收藏品”。为了促成老年人最终付款,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在骗局中,他们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


阿sir支招:拍卖藏品,要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


8.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通常会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谎称老年人或其子女违法,如说你的帐户涉嫌洗钱、诈骗需要你自证清白,须缴纳罚款、保障金等,要你将所有的钱转到公检法的帐号,待查明真相后再将钱转还给你,以此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阿sir支招: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易相信,一旦陌生人在电话中提出汇款、转账、垫资等要求,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汇款。如果无法分辨,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9.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


投资理财类诈骗是诈骗分子利用新的投资理财概念,结合“高额回报”“高收益、低风险”等博眼球的宣传口号,诱骗受害人不断注入大量资金从而实施诈骗的一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阿sir支招:网络投资理财有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请提高警惕,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不要下载陌生的APP,投资理财请前往官方、正规的投资理财平台。请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要在网上随意泄露自己的重要身份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


10.新型诈骗


涉及冒充疫苗普查调查员、声称健康码异常、声称“快递涉疫”、虚假预约疫苗接种、花钱购买核酸检测“快速通道”、虚假“密接信息”、流调要求提供银行卡号等新型诈骗,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陌生来电,不要透露个人信息、验证码等。


阿sir支招:防疫工作人员在进行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时,不会询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个人隐私信息,也不会发送任何链接或二维码,更不会要求被调查人输入银行卡或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一旦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保持警惕,切勿轻信。





为长者派发“守护卡”


讲座结束后,民警还为长者们派发了“守护卡”。这是中南派出所民警自制的反诈宣传材料,专门为不能来到现场听讲座的长者家人们,提供的守护长者防诈骗攻略。


图片

长者仔细阅读

图片
图片





如何帮助家中老人避开骗局?


1.多与老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许多案例中,骗子通常会让老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如若发现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2.经常向老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用老人愿意接受的方式,如微信文章、朋友圈视频、新闻报道等渠道传达自我保护方法;


3.随时关注老人的财务状况。如果老人突然产生大量资金流出、频繁向子女要钱或在外借钱,很有可能已经陷入诈骗陷阱。


小e从中南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未来社工们还将继续组织开展此类专业讲座活动,以身边真实案例为长者科普防诈骗知识,守护街坊钱袋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