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探秘站前丨街头巷尾遇见“流花”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陈钰】 | 2022-04-24 23:59:41




流花路、流花大院、流花中学……在站前街道漫步,可以遇到不少与“流花”有关的地名。“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流花”二字,听起来就很美,有着流水淙淙,落花纷飞的古典意境。那么,为何站前有那么多“流花”相关的地名呢?“流花”地名又有什么样的来历呢?










关于“流花”,有个浪漫的传说




“流花”的故事,确实与花有关,这种花卉就是素馨花。素馨,原名“耶悉茗”,是一种香气清冽的白花。相传在南汉,在海珠区庄头村,有个名为素馨的种花姑娘,特别喜欢耶悉茗,田里种的,房里挂的全是这种花。后来南汉的刘王纳素馨姑娘入宫后,在广州城北有建筑一个花苑芳春园,又叫“甘华苑”,并下令在御花园遍种耶悉茗,所有宫女也要佩戴此花。每天,宫女们晨妆的时候,落花顺着溪水流走,这座木桥就叫“流花桥”。流花桥到明代改为石桥,清代重修。现在桥下小河改为暗渠,古桥已经湮没,不过“流花古桥”四个字还在。由于流花桥的缘故,历代广州人都把这一带叫流花地区。素馨死后,庄头村村民们为了纪念她,将耶悉茗改为素馨花。




走近身边的“流花”




“流花”二字之所以流传至今,离不开“流花湖”这个景点。与东山湖、荔湾湖和麓湖一起,流花湖是广州在20世纪50年代开发出来的人工四大湖之一。



图片来源:流花湖公园


流花湖公园现址相传是晋代的芝兰湖,据史料记载,南汉王朝建都广州,因芝兰湖风景秀丽,便在湖上建流花桥便于往来。随着环境变迁,美丽的芝兰湖变成了沼泽,而逐渐消失于世,成为菜田。直到1958年市政府为疏导街道水患,改造水环境,动员全市人民建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湖,并因流花桥而将其命名为“流花湖”,后来还辟建公园。一直以来,流花湖公园都是周边街坊们茶余饭后散步小憩的好去处。





位于流花湖公园旁的流花路,是一条两千余米的绿荫大道。走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清新的葱郁,还不时能听到悦耳的鸟鸣,收获大自然馈赠的美好和治愈。如今正处于暮春时分,抬头仰望,看见的是层层叠叠的绿叶铺满树枝,新长出来的叶子竞相生长,充满着生命的活力。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流花路只是一条窄小的行车道,因地处西村,取名为西村公路。到了1982年,进行扩建,因路旁有流花湖,经政府批准更名为流花路。溯源起来,流花路绿树成荫的“传统”由来已久。据《荔湾区志》所载,在上世纪30 年代,有组织的植树活动已经在开展了。西村公路(今流花路)的行道树生长较好,细叶榕、大叶榕,以及不少灌木类绿植便是当时西村公路的守护者。




而今,对于许多站前街坊来说,“流花”不仅存在于美丽的故事传说,更是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充满归属感的生活家园“流花社区”、有烟火气满满的菜市场“流花新街市”、还有书声琅琅的校园“流花路小学”、“流花中学”……





“流花”的故事还在延续,行走在地名里,带来的不仅仅回忆和眷恋,还有更多的延续和传承。老地名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之中,让历史的记忆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欢迎各位街坊留言,与小e分享你与“流花”的故事~







部分资料来源:广州旧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