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岭南街这栋历史建筑将进行修缮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肖华】 | 2022-04-13 22:58:47


小e了解到,

岭南街道近期将对

广州儿童剧团团部旧址

进行修缮和保护






广州儿童剧团团部旧址位于荔湾区梯云东路42、44、46号,南临梯云东路,东面与北面为空地,西面紧贴民居,为三层砖混结构。


该建筑呈现以竖向线条为主的现代建筑风格,室内设有较具特色的铁艺、木制扶手以及陶制落水管。




效果图


目前,岭南街道正全力推进清平中药材市场二期建设,将打造成启动区、商业服务区、精品商业区、综合功能区等区域。


启动区为入口功能展示区域,建筑延续一期建筑的风格。广州儿童剧团团部旧址位于启动区内,将进行修缮和保护,对屋面构件进行加固、更换等,立面设计保留原有特色,不影响整体风貌。同时,启动区内增加的建筑物与广州儿童剧团团部旧址相协调,并保持间距至少3米的距离。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广州儿童剧团团部旧址,将为岭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新的场所





广州儿童剧团诞生地及团部旧址

1937年9月18日,党员谈星(又名何丞蔚)接受党组织的委派,在原广州市立第五十四小学(即后来的荔湾区梯云东路小学)组建成立广州儿童剧团,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宣传的大潮中。


团员来自广州黄沙、逢源和陈塘等学校的小学生,而当时作为剧团团长的谈星也只有21岁。






孩子们用歌声去唤醒民众,用戏剧去揭露侵略者的暴行。他们出墙报,做义演;他们慰问伤员,代写家书,用实际行动激发广大同胞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抗日。


该剧团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四大著名的儿童剧团(厦门儿童剧团、新安旅行团、重庆孩子剧团、广州儿童剧团)中坚持斗争到最后的剧团。









部分参考资料:《荔湾红色印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