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这次,我们通过非遗迎接虎年到来|非遗过大年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方米妮】 | 2022-01-29 11:32:11





为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荔湾区积极致力于挖掘并展示非遗技艺的魅力,通过不同主题,让更多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了解非遗,感受到荔湾非遗文化的魅力。农历新年前后,荔湾区更以春节为题,通过非遗文化,带领市民感受西关年味。


自一月起,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文化馆主办,各非遗大师工作室承办的“寻味非遗年 过西关春节”系列活动分别走进永庆坊、西关美食老字号、花地湾生活馆等地,以不同的非遗技艺,迎接虎年。


0 1



赏年味:

做手工,体验巧手匠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广彩、牙雕、西村窑等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项目体验培训班。在广彩体验现场,各亲子家庭在广州彩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谭广辉大师的带领下,学习、了解广彩的历史以及绘画技艺。现场,谭广辉从广彩的历史、技艺以及特色等不同方面,为到场的参与者科普了广彩的“前世今生”。





谭广辉大师(左二)指导孩子绘制方法。


讲解结束后,到场的亲子家庭在谭广辉的指导下,开始绘制属于自己的虎年第一份礼物——一件广彩瓷器。家长们纷纷表示,能让孩子从小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是一件十分重要并且有意义的事。“对于迎接新年,大家往往习惯通过买年货、贴春联等方式。而今年,我们可以跟随非遗大师学习非遗技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希望新的一年,孩子能有机会学习并了解更多的非遗文化,让非遗得到传承。”一家长说道。






除了非遗大师亲授非遗技艺,荔湾区十三行博物馆将在正月初二和初三举办“萌虎跃纸上”通草画体验活动,让市民以馆藏文物上的老虎图案为作画内容,体验通草画制作工艺的精妙绝伦。2月1日至2月6日,位于荔湾区花地大道309号花地湾生活馆也将举行年画彩绘、窗花剪纸、 立春插花、彩绘狮子头等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



黄建红老师(左)指导点茶技艺。



0 2



品年味:

学美食,做一道“西关年菜”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说到春节,西关美食自然不能缺席。本次系列活动中,主办方邀请非遗美食传承人现场教授非遗美食制作技巧,以“做粤菜过大年”“西关肠粉里的年味”“老广心里的云吞”“元宵汤圆甜甜做”为主题,邀请市民跟随大师一起体验非遗美食魅力,了解西关美食的年味。者了解到,除了大师亲授美食制作的技巧,主办方还邀请了主播达人以直播方式助力,让更多的市民在新春佳节,感受浓浓西关美食味道。




不少到场的市民表示,作为广州人,无论是团圆饭还是招呼亲友都少不了西关美食,但如今越来越多的美食融入广州,不少年轻人对西关非遗美食的制作工艺和魅力了解甚少。“我觉得,通过这样的互动学习活动,可以让孩子更了解我们西关的美食,很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家长如是说。



亲子家庭一起学习包油角。


另外,记者从荔湾区文明办了解到,除了通过线下系列活动让市民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荔湾区文明办官方微博号发布#荔湾非遗迎虎年#话题,邀请市民积极分享自己春节假期期间发现的新春非遗装饰,以及自家餐桌上的西关非遗美食。以此鼓励市民多多了解非遗,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从而引导更多人学习非遗技艺,让非遗技艺得到传承。




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