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非遗”木版年画走进白天鹅宾馆“粤书吧”,为市民旅客奉上春节文化盛宴

| 【记者 沙面小e】【见习编辑 陈美宛】 | 2022-01-25 14:12:53




1月23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白天鹅宾馆携手主办的“开卷过大年 匠心纳万福”粤书吧春节阅读推广活动在白天鹅宾馆举行,为市民和旅客奉上一份色香味俱全的节日文化大餐。









美好生活画中寄





为丰富市民旅客的节庆文化体验,主办方力邀国家级“非遗”佛山木版年画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一起烹制春节文化大餐。




年画与人们形形色色的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如岁时节令、安家迁居、升官授职、嫁娶生子等,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映照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年画知识讲授、细致直观的制作工艺展示,以及仪式感满满的创作体验环节,把一项有文化底蕴、有美学高度、有岭南特色、有匠心坚守、有人间温情的非遗制作技艺,生动立体地呈现在眼前,受到了旅客们的热烈欢迎。











随着纸张和帆布在雕版上逐一铺陈,刷子慢慢推磨熨压,一幅幅年画墨线图承载着人们从过去到现在的美好愿想跃入眼帘。抗疫胜利、阖家顺遂、逢考必过、升职加薪……旅客们把心中的美好蓝图融入创作中,从中深入感受佛山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和传统文化蓬勃的生命力。








馥郁书香云上享





春来正是读书时,主办方精心挑选了一批畅销图书的电子资源,为市民游客送上丰盛的精神食粮。书写古人万千节日感触的《春节诗词》,探寻中华节日习俗根源的《节日里的中国》,捕捉古朴湘西风光的《湘行散记》,反映渭河平原50年变迁史的《白鹿原》……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全文或收听全文音频,无论是家中闲暇,还是旅途间歇,都能慢慢品味,十分便利。




此外,白天鹅宾馆“粤书吧”内还提供平板电脑和耳机。旅客只需点击感兴趣的栏目,即可在舒适的书吧里畅听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有声图书,尽享文化熏陶。











据了解,“粤书吧”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旅游设施引入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实践,白天鹅宾馆“粤书吧”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白天鹅馆合作共建,提供大众热门图书、生活休闲图书、少儿图书等优质读物,自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读者阅读。


本次新春活动是广东省立图书馆和白天鹅宾馆合办的“粤书吧”2022年第一场活动。活动不仅能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传统岭南年味、领略到年俗背后的文化底蕴,也是白天鹅宾馆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的继续尝试。“酒店通过融入各种文化项目,让客人在酒店有新体验新感受。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合作,让‘粤书吧’的功能更加丰富,让我们的客人有更多惊喜。”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林镇海表示。


消息及图片来源:白天鹅宾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