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以艺术形式传承国学经典!2021年荔湾区外来务工子女国学展演来啦~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峥辉】 | 2021-12-14 11:31:38





诵《弟子规》、唱《声律启蒙》;
弹奏古筝、唱《葬花吟》……
刚刚过去的周末,

有一群身着汉服的小朋友

在荔湾文化艺术中心,

以艺术的方式,展示国学经典。

话不多说,

赶紧来欣赏一下

他们的风采吧~



将经典与艺术相结合        


12月11日上午,由荔湾区文化馆主办的2021年荔湾区外来务工子女国学表演公益培训班汇报表演在文化馆4楼举行。


展演现场,孩子们通过情景剧、合唱、古筝独奏以及独唱的方式展示不同种类的国学经典。在情景剧中,孩子们以“穿越”的形式,串联古今,一同背诵《弟子规》。随后,来自培训班的一名学生也上台为大家讲述“筷子文化”,让大家从筷子的历史、形态了解传统文化。


而在合唱环节,孩子们与荔湾区文化馆老师吴丽霞一同演唱《声律启蒙》,让经典留在孩子心中。




现场,吴丽霞告诉e家君,这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小学生,如果一味地让孩子在课上背诵经典诗文,孩子们难免会觉得枯燥。因此,文化馆则通过表演的方式,将国学融入其中,从而增添孩子的兴趣。


“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在文本选择上,我们主要选择基础入门经典文本。像是《弟子规》《声律启蒙》等,都是易于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理解的文本。”吴丽霞说道。随后,现场更邀请了两名国学公益培训班的学姐上台,为大家展示《渔舟唱晚》古筝独奏以及独唱《葬花吟》。








听讲座,了解如何成为“当代好少年”        


随着展演结束,文化馆还邀请了全国“公益之星”、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永久名誉会长李建辉博士上台,以“如何做一个当代好少年”为题进行演讲。


演讲过程中,李建辉从不同角度,鼓励孩子们多多阅读书籍,从书中了解历史文化、了解人文情怀,提高自身素养。


“李博士的演讲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发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一学生说道。



李建辉在演讲中


以公益培训方式,传承国学经典        
       


现场,培训班的学生们也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不少孩子表示通过学习国学,让自己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同时越来越自信。此外,e家君了解到,自2016年起,荔湾区文化馆便在每年暑期组织不同主题的国学经典公益培训班,践行文化馆提供文化公共化服务的职能,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一个了解、感受国学经典的平台。通过与艺术结合的方式,让国学的魅力在孩子心里“扎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