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南源街 > 正文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丨推进垃圾分类,南源街这样做……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barti】 | 2021-11-18 09:46:45





小e从南源街道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街道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模式,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既立足当前求实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又要着眼长远求长效,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






高度重视 完善机制



依托党建释放出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是做好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最坚实的保障和基础。南源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依托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平台。



南源街道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联席会议。




党建引领 社区自治



南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与物业公司、社区形成合力,加强分类指导、巡查督办,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垃圾分类身边事。将垃圾分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规定内容,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事项。逐家逐户登门向居民解释和讲解垃圾分类、“站岗”督促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发动家人从自家做起……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既能提高居民投放精准度、提升居民分类投放意识,也能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投放的意见,改进垃圾分类工作。



南源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怀忠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前端引导,多元共助



街道启动最强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和社区宣传栏、电子屏、上门宣传、设点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循环播放等传统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向社区下沉,扎实做好垃圾分类科普宣传。


同时,引入社工、志愿服务团队助力。携手北达博雅社工、南源志愿者服务队等力量,与各社区居民群众、志愿者一起组成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志愿团队,每月定期参与服务宣传,做好入户和现场指导服务,做到百分百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指导监督,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知识查询和信息互通渠道。通过爱心公益方式激励更多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减量。


此外,与学校合作,将垃圾分类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范畴,组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LED屏、班级黑板报等载体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区城管执法局到学校指导“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



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桶点管养成保洁指导宣传活动。



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户外宣传志愿活动。


街道现在已优化提升垃圾分类投放桶点设施42个,其中星级投放点7个,42个分类投放桶点设施全面实行“四定六统一”工作模式,做好桶前值守,进行“桶边”清洁。建立特色检查路线一条,全街14个社区均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带动辖内党员群众成为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者。



西关海御花园物业小区星级投放点。



荔港南湾物业小区星级投放点。



和平新村社区星级投放点。






信息来源:南源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