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龙津街多方联动,探索参与式老旧楼宇安全微改造

| 【记者 龙津小e】【编辑 甄曦】 | 2021-11-16 22:44:52



龙津街地处老城区,社区内长者较多。龙津街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方联动”的参与式老旧楼栋安全微改造服务模式,帮助居民圆梦楼宇安全出行微心愿。


培育社区组织 增添安全支持力量



龙津街社工站培育了一支“公益大使”社区社会组织,致力于开展解决辖区内公共问题的服务。社工通过开展“社区出行安全知识与技能”志愿培训,培育“公益大使” 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安全宣传教育与需求评估的能手,为社区楼栋安全增添支持力量。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龙津街社工站携手“公益大使”队员进一步开展需求调查,了解到龙津街内有一栋6层以上的老旧房改房,住有30多位70岁以上的困境长者。这里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加装电梯,长者住户对安装楼梯扶手有较大需求。






党建引领多方联动 促进居民协商共治



社工将收集到的楼梯扶手加装需求向三元坊社区党委书记反映,社区书记建议筹集社区慈善资源来资助安装。为此,三元坊社区党委、龙津街社工服务站和“公益大使”志愿服务队通过社区义卖活动筹集善款。但考虑到善款使用的可持续性,为了惠及更多老旧大楼的困境居民,龙津街社工服务站希望动员居民半自费出资安装。




由于本楼宇是无物业管理的,社工建议召开居民议事会议。会议当天,三元坊社区党委书记出席,指导会议的公开公正和有序高效进行。经过多番探讨,居民代表最终形成了半自费费用分摊和工程方案的共识。这次居民会议充分体现了“居民事,居民议;家门口事,自己做主”的原则,增强了困境长者参与社区事务协商的能力。



居民共享宜居环境



楼宇加装扶手的当天,多位长者前来见证和试用。长者们表示,日后会从自身做起,维护好扶手的卫生和使用安全。社工随后向全体住户派发了《住宅安全小册子》,并耐心讲解里面的内容,让大家获得最新的居家安全、楼道出行安全知识。




敬老爱老,携手相扶,龙津街通过社区党委、社工站、“公益大使”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慈善资源、居民志愿者的“多方联动”,并调动困境居民“有钱出钱,有力有力”,至今已完成了6座老旧楼宇的安全微改造,惠及200多位困境长者。




消息来源 龙津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