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安心!石围塘街为独居长者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峥辉】 | 2021-11-11 10:04:28





走访、了解、宣传、登记、安装……

近日,

石围塘街道通过走访登记,

为辖内部分独居长者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

让长者生活更加安心。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近期,石围塘街道结合街道消防安全风险特点,针对辖内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居家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石围塘街道已为83名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


1

强化“网格化”管理,

加大监督检查和巡查巡防力度


e家君了解到,行动前,分管负责消防工作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邓善濠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各居委、联社、社区召开石围塘街道办摸排独居老人工作布置会,针对行动进行相关部署。


“我们以社区、住宅小区、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为单元,广泛发动辖区网格员、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单位和消防志愿者等力量开展消防安全‘扫街行动’,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理行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行动中,街道充分发挥塞坝口消防站检查人员和街道派出所专职消防警员的专业执法作用,联合片区民警,熟悉各家各户情况的优势,并对居民住宅场所以及独居老人家庭是否存在火灾隐患进行摸查了解。同时,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并加大对住宅小区、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的监督检查和巡查巡防力度。


2

丰富宣传方式,

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


除了做好巡查巡防工作,街道还发动群众开展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电动自行车、检查老旧电气线路等“三清一查”活动。加强居民住宅、出租屋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积极发动基层网格员、公安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伍等力量,大力开展“扫街行动”,通过“入户检查”“上门提醒”等方式,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停放电动车等行为,并向业主、员工、群众讲案例教训、讲安全风险、讲防范措施,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工作人员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


此外,街道也在辖区村(社区)、住宅小区、村民自建房的显著位置张贴消防警示、安全提示公益海报,利用液晶屏、LED屏播放消防宣传公益短视频和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应急演练,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和警示力度。


同时,街道也在各社区内张贴统一印制的宣传海报,集中开展家庭住宅火灾预防处置培训宣传,内容应涵盖电动车停放充电、畅通消防车道通道、开设逃生窗口、用电用气用火等,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谈及今后的工作安排,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将持续进行消防安全巡查整治,加大对住宅小区、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的监督检查和巡查巡防力度。同时继续推进消防安全源头治理,并配合区消安办做好为辖内独居老人住所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的工作。“我们也会全面落实责任制度,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宣传、消防安全培训和警示力度,提高居民‘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消防意识。”负责人如是说。

图片来源:石围塘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