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逢源人物| 刘友好: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志愿服务让退休生活更充实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barti】 | 2021-10-19 22:52:00




从服装公司退休后,刘友好加入耀华社区志愿者队伍至今已有三年时间,平日里,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关心邻里,尽己所能服务社区,是邻里街坊口中的“好姐”。



刘友好(右一)。


服务长者,发挥特长服务街坊

帮社区张贴标语、清扫垃圾、节假日参加巡逻、作为垃圾分类“站桶员”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好姐虽然不善言辞,但却是个实打实的“热心肠,社区组织的大大小小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遇到左邻右里有困难的,她也会主动提供帮助。虽然已从服装公司退休,但平时好姐依然会发挥自己在缝纫方面的技能和特长服务街坊,帮着社区里有需要的长者缝补衣物,并且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聊天的过程中,小e了解到,其实在成为志愿者之前,好姐也会帮着有需要的长者缝补衣服,这已经成为她多年来的一个习惯了。“只不过是举手之劳,给大家行个方便,能帮到老人家就很高兴了。”好姐说道。







平日里,耀华社区长者志愿服务队经常会开展探访活动,让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希望能让更多年龄更大的长者得到来邻里的热情帮助。对此,好姐十分支持并积极参加到探访活动中。


每次去到孤寡、高龄长者家中,好姐都会关心问候,看看长者家中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干的活,也会在聊天的过程和他们分享快乐的事情,用爱心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面对困难。一来二去,好姐与不少长者都熟识了起来。有一次,听说社区里有一位91岁的婆婆好多天都没有见到,好姐十分担心老人出现意外,立即到居委寻求帮助,通过打电话确认这位老人家安然无事时,她才松了口气。


战“疫”守护社区家园,不求回报参与志愿服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作为志愿服务队里年轻的一员,好姐主动申请前往防控一线,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中。在社区测温岗值守,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对居民进行测温、登记;巡逻社区,宣传防疫知识,严防不必要的人员走动……那段时间,好姐经常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今年5月,好姐再次主动加入荔湾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查指引,即使是在大雨、炎热的天气也都坚持到岗,哪里需要,哪里会有她的最美身影。




近期,好姐则主要在忙于参与社区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在接种现场,好姐主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对在场的老年人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询问老人的身体的健康情况并引导老人做好血压测量。夏天天气炎热时,好姐有时还会自己提前煮上一大锅糖水,比如,绿豆汤、西米露,专门送来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解暑。虽然忙碌,但好姐却乐在其中。她表示,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能帮到别人,而且充实了生活,增长了见识,整个过程感觉很愉快,很有意义,自己的收获也很多。





喜欢种菜和分享,温暖邻里情

退休后,在参与志愿服务之余,好姐还有一个爱好,种菜。在好姐的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她分享的各种“劳动成果”,比如火龙果、辣椒、南瓜等等。“喜欢什么就种什么,开心最重要。”好姐说,有空的时候在阳台种些蔬果,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而且看着植物生长结果,心里很高兴。尤其是吃上自己种的菜时,那份成就感太让人满足了。




当蔬果成熟时,热心的好姐还喜欢与邻里街坊一起分享,与大家共同分享着收获的喜悦。好姐表示,自己对现在的退休生活很满意。“以前工作当缝纫工的时候,经常坐着,颈椎脖子都不大舒服,现在每天在社区当志愿者,平时种种菜,经常走动对身体好,人的精气神也好多了。”


【类别 原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