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寻味昌华丨一间巴掌小店,升腾西关烟火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郭柯堂】【编辑 橙子鱼】 | 2021-10-12 23:19:18








来西关寻觅 步步“糕”升

送走十一长假,2021年的所有假期都已结束,下一次长假就要等到2022年的春节了。虽然说辞旧迎新为时尚早,但是追求美食从无早晚之分。今天,我们要去探寻的是春节里老广的餐桌上最不能缺少的一道美食。每至春节,有着吉利寓意的食品就开始争奇斗艳,这其中一定少不了有着“步步高升”寓意的“糕”类点心。广州最传统的手工糕类点心在哪里,下一个春节,我们提早准备吧!






传统马蹄糕店

地址:荔湾区龙津西路5号

店龄:40年

服务指数:★★★

美味指数:★★★★

环境指数:★★★★

营业时间:早上7、8点至下午,卖完收档






传统马蹄糕店 
西关




“西关名小食”“千层马蹄糕”“冷食最佳”“特靓萝卜糕”……在龙津西路与多宝路路口,有一家传统马蹄糕店。店面很小,不过三五平方米,店门口红色字迹的手写文字招牌非常复古、吸睛。搭配上旁边摆放的报纸、收音机等日常生活用品,让这家小铺子别有一番风味。走近方知,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传统的手工糕点,更能品味到老广州的烟火气。


记者走访当天,店里有白糖糕、千层马蹄糕和萝卜糕出售,老板介绍,“最近天气比较热,红豆容易坏,就没有做红豆糕。”千层马蹄糕冰凉Q弹、细腻清香。




千层马蹄糕





萝卜糕用料十足,虾米、香菇丁、萝卜丝...还未入口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favorite
加料萝卜糕~




最令人惊艳的还要属白糖糕,口感绵密清爽有嚼劲,发酵后的米香散发出醉人的微酸,让人不禁感慨,简单的大米也能制作出如此有层次感的糕点,美食文化的确博大精深。




favorite
美味白糖糕~




看似简单的糕点,背后其实凝聚了很多心血。以白糖糕为例,看起来雪白光洁的外表,表面凹凸起伏,切开有细长黏连的气孔。“它的材料是很简单,但是制作的过程实际上是很复杂的。”老板介绍,一块好的白糖糕有两个重要的品鉴指标,一是口感是否爽滑、弹牙,二是发酵的酸味是不是正好适中。





要将糕做得爽口、弹牙,米的选择很有讲究,“这些糕点每天都是新鲜制作的,比如我现在在开店,家里已经泡上了米,下午收档回去就要磨浆发酵。不同的米磨出来的浆也会不同,为了达到理想的口感,我会找不同的米来混合,中和特性。”




白糖糕制作工序繁琐,要将米磨成浆再进行发酵,发酵过程中会形成均匀的气孔,赋予了糕点宛如云朵般绵密的口感。同时发酵的过程令糕点不仅只有单纯的甜味,还加了一层发酵后的微酸,从而有了一种独特香气。发酵的时间和温度都很有讲究,“磨了米浆之后就要放进恒温冰箱里发酵,温度太高会过酸,过低也不行。”这些都凭借老板多年的经验。“我从1981年就开始在这里卖糕点,当时煎萝卜糕一毛钱一块,做的都是街坊生意。”






七八点钟开铺,下午收档回家准备材料做糕,忙到夜里十一点左右结束一天的工作休息,这样的循环几乎全年无休。当问起未来的打算,老板说:“看我能做到什么时候喽,找不到人接手的啦,太辛苦了。”老板虽然嘴上说着辛苦,但是讲起自家的出品,眼里会流淌出自信的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