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金花街“4+”工作法,了解一下↘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李凌波 | 2021-09-26 22:27:37

今年4月份以来,荔湾区金花街道坚持把“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确定为年度“书记项目”,全力推行“长效+精准”“劝导+强制”“投入+创新”“干部+群众”做法,聚焦当前道路交通整治重点难点,积极推动各级书记主动参与、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金花街道道路交通整治成效提升显著。





金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参与中山七路康王北路口交通整治




“长效+精准”,盯准症结难点


金花街道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出台《金花街道道路交通整治方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建立由荔湾区交警大队、金花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街道执法办等负责领导组成的金花地区道路交通整治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不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整治形势,提出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直面症结难点,协调区交警大队区预联办,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就中山七路康王路口非机动车道过窄、交通指示信号不明确等问题研究对策、拿出方案。目前,中山七路康王路口非机动车道宽度已由原来的1.8米增加到3.8米,增设交通指示路牌1处,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安全系数。



金花街道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专题课堂走进“盒马”鲜生






“劝导+强制”,改善交通陋习

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邀请区预联办、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专项行动,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居民守法意识。针对电骑人员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陋习,联合区城管局、交警大队等单位,组织辖内“美团”“盒马”“饿了么”等企业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20余场,劝导广大从业人员珍爱生命,敬畏法度,遵守交规。同时,针对个别骑手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恶意违法行为,联动交通警察加大处罚力度,传导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强化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在中山七路康王北路口,累计开出罚单113份,罚金3630元,电骑人员戴头盔率提高到98%以上。



金花街道为市民开设道路交通宣传“小课堂”






“投入+创新”,倍增宣传功效

加强道路交通整治宣传阵地建设,先后投入8万余元在人民北路、康王北路、中山七路等重点区域制作宣传栏6块,在芦荻西小学设置专题板报1块,扩音器一批,印制宣传资料10万余份,以张贴宣传标语、派发资料的方式,不断强化宣传力度。倡导诚实守信,在全区率先推出“共享头盔”小程序,购置“共享头盔”200顶,市民朋友微信扫描“共享头盔”二维码,网上填报借用手续,即可免费借用“共享头盔”48小时。截至目前,市民借用头盔700人次,归还率达99%。同时,联合信息时报,依托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发“平安金花”窗口,设置交规学习、新闻宣传等栏目,实时传递整治资讯,方便市民登录学习,不断扩大宣传受众人群,巩固整治成效。



金花街道为市民准备的免费租用头盔






“干部+群众”,汇聚工作合力


党员、群众一起参与金花地区道路交通整治行动


成立“1+1+1+N” 专项整治队伍,即由街道1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队,1名交警警官、1名派出所警官,多名街道执法办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成,聚焦辖区中山七路康王北路口、陈家祠路口、龙津中路路口等点位,每天上午下午及上下班高峰期,定时定点开展整治,确保整治效果。坚持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动,推进整治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在中山七路康王路口、陈家祠后道、龙津中路,设置交通整治劝导岗5个,以“交警+执法办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为骨干,发动荔湾区税务局、团区委、广州四中等多家驻街单位,广泛征集社会志愿者参与,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交通安全我参与”活动,确保了整治力量如源头活水,整治效力事半功倍。截至9月20日,已经累计派出警力1440名、党员群众、志愿者1920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