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红色的印记 | 葵蓬凤溪革命老区:藏在村里的抗日根据地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楚韵】 | 2021-09-15 22:18:59





红色的印记

广州是一座孕育英雄的城市,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广州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创下了党史上许多的“第一”和“首次”,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址。广州市地名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特别推出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欢迎各位青少年学生跟着我们专栏的推荐,更好地识历史、知来路、守初心、启新程。






两岸繁花相簇,一湾清水绵延。漫步在秀丽的牛肚湾涌旁,“一河跨两地”景致尽收眼底。2018年,荔湾区茶滘街道以凤溪革命老区为核心,推出“幸福葵蓬红色线路”,在心形闭环线路中,融入有地区特色的品茶、玩水、赏花等参观游览景点,还准备了特色红色课程“讲讲凤溪那些事儿”。不少青年学生到此游览,重走红色革命道路,追忆芳村历史过往,致敬凤溪英勇先烈。



优秀青年成为奋勇杀敌“神枪手”



凤溪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早在大革命时期,从凤溪走上革命道路的中共广东省委委员黄谦,就带领着芳村地区的老百姓成立党组织,建立农民协会,组织武装队伍,轰轰烈烈开展农民运动,还参加了1927年的广州起义。




当年凤溪水网密布,进出都要靠小艇。凭借地理优势,凤溪在抗日战争时期发展成为了抗日秘密根据地。这里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和群众武装 —— 抗日俊杰同志社凤溪分社,配合珠江纵队第二支队(原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积极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为了壮大抗日武装队伍,凤溪党组织动员当地青年参军,先后为广游二支队输送了周榕、叶斌、原景等优秀青年入伍。这些年轻人没有辜负凤溪人民的期望,在军队里锻炼成长为素质过硬的革命战士。




凤溪村临近日军宪兵司令部,日军对凤溪村的抗日斗争耿耿于怀,总是想方设法打击,还“借刀杀人”支使土匪来搞破坏。就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一个深夜,刺耳的枪声响彻村庄上空,一伙土匪队伍突袭凤溪村。全村民兵闻讯立即进入战斗准备,村里青壮年操起大刀、标枪、木棒参加战斗。


参加过游击战的原景、叶斌正好在家,他们利用自己是机枪手的过硬本领和丰富的战斗经验,带领村民们奋起反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彻底击退敌人,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保卫了革命据点。




少年“通讯员”成功送信发传单



在日军侵占广州的那些年,开展革命活动危险重重,而在凤溪村,全民抗战从未停止。根据葵蓬股份经济联合社编印的《广州市荔湾区茶滘街葵蓬凤溪革命老区资料》以及村里长者的回忆,我们还原了抗战时期凤溪村普通人家的“战斗史”。




当年为了宣传革命,广游二支队党组织刊印了一系列宣传品,有抗日游击队的捷报、抗日口号,也有绞毙特务分子的告示等,由凤溪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散发和张贴传单。


智慧的凤溪人散发传单的手法多种多样。他们一般在凌晨三四点钟开始行动,有时把传单塞入民居门缝,有时贴在市场墙上。村里杨洪老人这样回忆自己当“通讯员”的经历:“我送信的时候才十几岁。送信要将衫脚(衣服的边缝)割开,把信卷塞进去。送传单则先把斗笠拆开,把传单铺在帽檐里。”送信过程中杨洪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被日本人盘查过,也被居民当作过小贼,他总是临危不乱,一口咬定自己只是外出探亲的小孩子,成功度过一次次危机。



新时代文化中心传承革命精神



翻阅凤溪村史,我们看到的是纯朴善良的乡亲们为了革命的众志成城,每一位凤溪人都是革命胜利不可缺少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凤溪村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1993年,凤溪村被广州市政府补划为抗日战争根据地。2004年,广州市芳村葵蓬革命老区活动中心正式落成,这是广东省第一个村级革命历史展馆。




2019年,凤溪革命老区活动中心再升级,一楼是星光老人活动中心,二楼、三楼分别是阅读室和史料展览厅。在三楼150平方米的展览厅内,展示着各个革命时期凤溪村民的战斗史料和战斗的器具。透过橱窗里展出的步枪、镰刀等武器,我们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90多年前先辈们在艰难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守护家园的赤子之心。





【图片 信息时报资料图】

本文出自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

《名在花城系列之二——红色的印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