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航拍下的大坦沙岛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碧波绿道、小桥流水美如画!

| 【记者 启明】【摄影 陈文杰】 | 2021-09-14 21:50:18



在大坦沙岛呼吸中心周边,

一道湾湾溪水

如同一幅画卷缓缓向前铺开,

与旁边整修一新的桥中中路相互映衬,

吸引了不少岛民前来散步、休憩。





这是最近刚完成的

大坦沙岛的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

目前已成为岛上

新的“网红打卡点”

航拍镜头下这片城市绿地吧!


https://mp.weixin.qq.com/s/rUSOgWE35O8F_ORapPxGGw


中轴线景观大升级,沿途公共配套设施齐全



从高空俯瞰河涌,中轴线示范段整体呈现一条蜿蜒绿溪,昔日狭窄的河涌、管线密布的河岸不见了,取而代之是蜿蜒曲折、水清草美的河道,搭配上旁边整修一新的桥中中路,看上去简洁、大气。


△俯瞰下的大坦沙岛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



据了解,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位于桥中中路,该示范段项目立足现有沙坦涌,以生态建设为基底,打造城市花园式河涌景观。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目前已完工,由凯德集团出资打造,改造区域南起珠江大桥,北达呼吸中心,面积达7.2万平方米,其中示范段河涌长约900米。河涌景观由叠浪花境、活力阳台、海绵花园、康养花园共同组成“一廊四景”,呈现出简洁大气、韧性绿化、弹性功能的自然生态河涌景观。




漫步在中轴线,你能看到,两岸种植了大面积的水生鸢尾、金边芦竹、花叶美人蕉等挺水植物以及水底的矮生苦草,在水位区营造出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地,既丰富了河涌的生态,同时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乔、灌、花相间,通过高、中、低层次的调整,使整体景观效果呈现错落有致,塑造出极强的立体感。






除了增强视觉效果外,改造还从实用性功能性入手,道路沿线的服务系统更加便捷完善。人行道被替换上新的地砖,增设骑行绿道,沿线景观灯、垃圾箱、道路指示牌、救生圈、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沙坦涌头尾两端还分别设置两座人行天桥,鲜艳的橙色桥身在绿植装点下格外醒目,行人从中可直达对面的西郊商贸中心及康养花园,这里已然成为岛民日常生活集“骑行、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好去处。



△河涌边崭新的标识牌。


△岸边河石与休息座凳相融。


△慢跑道。


除了打造城市花园式河涌景观带外,为全面做好大坦沙岛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区域景观绿化水平,根据大坦沙岛“一心、一轴、一环、两核、十景”的规划布局,近年来,荔湾区和凯德紧扣新加坡的“花园城市”理念进行点题,先后对大坦沙岛门户地区、环岛绿道、坦尾地铁口周边等区域进行景观升级。


大坦沙岛门户地区


2019年8月,桥中中路两旁违建被拆除,交通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更新为双向八车道,整洁的道路为人们提供了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东侧的街头广场,延续大坦沙岛的外形,提取水的形态,演化为铺装、休憩座凳、矮墙等元素,构建了灵动有趣的街头休憩广场。



大坦沙环岛景观示范段(东段)


2020年6月,大坦沙环岛景观示范段(东段)落成,示范段全长为1.2公里,整体面积为4.7万平方米,作为整岛规划8.7公里江岸线的首开段向外展示。与改造前相比,升级后的绿道在原基础上增加了灯光照明、健身器械等便民设施,并配套有室外篮球场、健身广场、林荫大道、休闲休息区等公共场所,结合得天独厚的江景资源,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公共区域,打造岛民“1小时运动圈”,未来全岛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2%!




双桥路西段


2021年11月以来,由凯德集团出资,对双桥公园及坦尾地铁站周边采取拆围透绿、增色增彩的措施,公园从原来的“外围式”改成了“开放式”,通过增辟开敞空间,实现公园与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从而打造出人、城、园和谐统一,景观优美的开放型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同时,景观升级还将城市灰空间纳入设计视野,如地铁高架桥下、市政路桥下、铁路桥下等容易忽视的“灰空间”被点亮激活,成为景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对坦尾地铁站北侧的地铁广场周边绿地,以“丝雨晴烟”的水概念打造成珠江桥入岛的第一景观印象,围绕昔日羊城八景之一的“双桥烟雨”,新建雕塑“双桥烟雨·双兰汇心”,以两座曲面叶形构架交错相握,水雾氤氲、随风飘散,地面兰花型花池、草阶、花境融为一体,让双桥的烟雨从老广依稀的记忆中化为现实。


FUKAN

△提升后的双桥路西段道路及周边景观。


△“双桥烟雨·双兰汇心”雕塑。



随着“双桥烟雨”从历史记忆中唤醒

成为网红打卡点后,

以滨水湿地为理念的河涌景观

将有潜力成为

新一个城市休憩打卡点,

国际城市花园岛将进一步显露雏形。


对于越来越美的大坦沙岛

你有什么话想说?

欢迎在下方留言板跟我们分享哦!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失物招领、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部分素材由凯德集团提供

视频由陈文杰拍摄。

本文中图片请勿盗用,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