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站前这个藏在大院里的“邻里花园”你逛过没?温馨靓丽背后是他们的努力!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冯树明 | 2021-09-02 22:02:01




紫薇花、黄蝉花盛放在枝头,新铺的路面平坦整洁,不同品种的绿树点缀其间……经过改造,原先在侨苑社区陈岗路2号大院不起眼的一块空地,如今“华丽变身”,成了一个崭新靓丽的“邻里花园”








邻里花园惬意温馨,居民开心点赞
走进这个精致的邻里花园,可以看到这里的环境格外漂亮,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此外,这里的布局也看得出很用心,绿意葱茏间不仅穿插有特色装置艺术品太阳能景观灯,还有供过往街坊纳凉休息的石凳等。
有趣的装置艺术






小e注意到,在原有绿化景观的基础上,还有街坊将自己种植的花草摆出家门口,在扮靓邻里花园的同时,也让邻里花园与附近的居民建筑融为了一体,让整体环境显得更加惬意温馨。“建成有段时间了,确实变化很大,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好的绿化,现在种了植物,不仅面目焕然一新,空气也更好了。”莫婆婆是一位在大院里住了五六十年的老街坊,对于邻里花园的建成,她表示很开心。






实地调研走访,广纳意见推进建设






小e从站前街道了解到,原来这是街道结合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百日攻坚行动及微改造项目,聚焦居民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绿化景观不足问题,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成功打造的一个邻里花园。


前期,街道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陈岗路2号大院周边多为住宅区,人流活动量较大,多数为老年人,缺乏健身休息场所,综合考虑环境提升、人流量、便民指数、空间可塑性等因素,最终选定了大院内17-19号的公共空间打造邻里花园。





侨苑社区就陈岗路2号大院微改造及邻里花园建设事宜组织居民代表召开意见征集会




为了更好推进建设,街道先是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邀请西站社区微改造、陈岗片区微改造两个项目的代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属地社区居委会组织小区管理方、居民代表参加,由微改造设计单位草拟建设方案后,再召开察民情访民意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参加,并将经讨论后拟定的初步方案报区住建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






定期督导,多方联动推进建设





经过推敲,邻里花园的建设终于确定了下来:要打造绿化生态景观,增加景观微地形,调节局部小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要种植龙船花,黄蝉等耐生长、花期长的灌木,实现低成本管理及景观可持续发展;要增加特色座凳,弘扬陈岗路2号大院的文化特色;要放置太阳能景观灯,节省公共空间采光电费;要为居民在家门口运动和交往打造休闲场所,减少人们乘坐电梯和乘车出行的频率,降低能耗。据统计,此次建设规模约800平方米,总投资约60万元。






对陈岗路2号大院的花基、路面、绿植进行提升改造






在建设的过程中,为确保邻里花园建设稳步推进,站前街道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现场督导、召开不少于一次工作例会,针对现场设计、施工存在问题、困难进行汇总分析,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根据计划工期按时、按质完成工作,协调处理居民纠纷、绿化管线迁移、绿化植株选取等问题。


在邻里花园建设过程中,站前街道还着眼于“邻里”二字,充分发动小区原业主单位、地段单位、社区党员、居民对花园树木绿化进行认领认养,对邻里花园进行维护和保养。党员、居民闻讯都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承担起邻里花园后期维护的角色,对就近的邻里花园进行定期浇水保养,携手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据了解,除陈岗路2号大院外,站前街道还选取了克山苑小区作为另一个邻里花园建设点。克山苑邻里花园建设主要是将存在枯萎或生长力不足的小乔木、灌木和废弃树头进行清理,并因地制宜种植黄金绒球、勒杜鹃、九里香、龙船花、鸭脚木、大红花等植物,建设规模约260平方米,总投资约15万元。






提升改造后的克山苑邻里花园现场




今年,站前街道拟将君湖华庭停车场出口绿化带也列入邻里花园建设项目,通过不断打造升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