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新学期,金花街这所学校牵动人心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王婧雅 | 2021-09-01 23:09:24

今天是9月1日,

新学期的第一天,

金花街有一所学校牵动人心。



昨天上午,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安建国,副区长卢绮文一行到广州市第四中学高中部督导检查了2021学年荔湾区中小学开学工作准备情况。


刘晨辉一行听取了荔湾区教育局关于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巡视了校园,实地察看了校园测温点、隔离观察点、医务室等场所。所到之处详细询问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四中虬园校区,区领导实地考察了扩建项目工程推进情况,并要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步伐。


刘晨辉对区教育局及学校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以及开学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疫情防控放在最重要位置,同时要继续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彻底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广州市第四中学被称为金花街坊的母校,是一所百年名校。四中扩建项目牵动人心。8月27日,荔湾区住建局发文总结全区重点项目进展,也提到了第四中学。文中称“广州市第四中学扩建项目已基本完成签约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拆卸。”


签约率91%,扩建项目按下快进键

作为荔湾区17个重点项目之一的广州市第四中学扩改建项目,征拆后将新建1栋综合教学楼,增加12间教室、8间功能室、900个宿位,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水平,是实现荔湾教育强区的基础工程。这一项目的动迁涉及金花街道118户居民。近年来,荔湾区金花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强力推进该项征收工作,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签约107户,签约完成率91%,达成意向97.5%,8360平方米建设物已经拆除,广州第四中学扩改建项目正式步入快车道。



广州四中扩建预期效果图







“阳光操作”带给居民幸福生活

广州市第四中学动迁项目工作组始终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以异地安置为主,货币补偿为辅,安置方式多元化,充分尊重被拆迁居民意愿,让拆迁户拥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我们的每项工作都会主动向居民公开,充分听取民意,相关政策依据、面积认定、置换补偿比例都会及时告知居民,这样的宣传方式才更有力度。”


“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安排到位、准备充分,选房结果也有进行公证,非常公平,我对抽到的新房也很满意。”一位居民分享自己的喜悦。“工作人员多次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安排我们提前看房,还给我们做好了搬家攻略,我们心里都有了底。”公开透明、暖心服务使签约工作得以加快推进。



选房现场,黄婆婆(前排右一)在家人陪同下前来选房



黄婆婆为金花街动迁办赠送锦旗


“能搬进这样一个宽敞明亮的新家太开心了!” 年过八旬的黄婆婆被抽中第一个选房,选中了理想的62.39平方户型。如今,她已经在西湾路新房中迎接了三个热闹的新年,新房有电梯,楼下还有可以散步的慢行道,这对于出入要坐轮椅的黄婆婆来说,是件大喜事。“我们搬家的时候,你们不仅陪伴着,还送来祝贺卡,真的是很贴心。” 为了感谢街道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黄婆婆在搬入新家不久还带着儿女为金花街办事处送来了锦旗。







“情、法、理”完美结合,绝大部分群众心悦诚服

动迁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街道动迁办和第三方动迁公司分别聘请了法律顾问(律师),确保做到依法动迁合理动迁。“我们的工作必须以居民的时间安排为准,相关人员不言辛苦,加班加点,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逐一破解各项难题,拨云见日,迎来曙光。”看着逐渐拆平的旧楼,金花街道办事处重点项目办负责人如释重负。“绝大部分居民对于动迁工作都是全力配合的,对于不理解的群众,我们充分发挥智慧,情理结合进行劝说。”


四中动迁工程房屋征收涉及的住户中就有这么一个“倔强”的阿叔,他有着强烈的“故土难迁”情结,对于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他始终不舍离去。动迁工作组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家中,详细解释相关政策福利,耐心劝说,“现在这个房子阴暗老旧,门外还立着用于攀上阁楼的梯子,每天爬上爬下多不安全,不小心摔一跤可不得了。现在学校扩建需要,政府要我们腾出地方,给学校扩建提供场地。我们给您在西湾路选个相似户型但面积更大的房子,儿孙陪您一起住多好啊,要不先带您过去看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看过老邻居装修精美的新房后,这个“倔强”的阿叔最终如期签了约。


用政策说话、依法规办事,靠感情联络。金花街动迁办工作人员表示,“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居民合理诉求我们会尽力满足,大家商量着把好事办好。融入情感、公平公开才是对全体涉迁居民最大的尽责。”







项目回顾

2017年12月21日 项目出炉

广州市2017年度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包括广州市第四中学在内的六所学校扩容计划。当时学校扩容有两种类型,第四中学属于“扩大用地规模,调整用地边界、道路、绿地率”。


2018年8月5日 摇号选房

广州市荔湾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在广州第四中学礼堂举行广州市第四中学扩改建工程征收项目西湾路安置房选房活动。


2019年初 搬入新房

在摇号选房后,帮助居民入住新家的工作一直在有序开展。2019年的农历春节前夕,不少居民已经搬进了新家,准备欢欢喜喜过新年,金花街重点项目办工作人员来到老街坊们在西湾路的新家,为他们送上春节的祝福。


2020年底,征收工作接近尾声,拆卸工作正式启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四中的扩改建项目一方面规划了一个崭新的四中,将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条件,也为在旧屋里居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创造了一个和老旧小区环境说再见、开启新生活的机会。



部分信息、图片来自荔教新韵、金花街、广州市第四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