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彩虹街人物|“有呼必应”防疫社工的日与夜

| 【记者 陈诗颖】【编辑 严直高】 | 2021-07-27 09:08:13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社区战疫“红马甲”:为了配合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无私地为居民服务;为了“不漏检一人”,他们逐家逐户敲门扫楼;为了解决困难人群的生活困难,他们每天致电关心问候困难对象,协助其解决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就医取药等困难。他们就是广州市社工服务站的社会工作者,而谢浩华,就是社会工作者的其中一分子。






每天协助核酸检测工作至凌晨,因为我是广州社工


5月27日凌晨4点,结束了当晚周门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后,谢浩华社工回到附近酒店休息。“我家离工作单位有50公里的距离,明天一早还要继续奋战,在附近找个酒店简单休息一下。”为配合街道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彩虹街社工站几乎全员出动,奔赴11个社区,除了维持现场秩序,还要帮助不懂扫码登记的居民现场登记,解答居民的疑惑。谢浩华和同事不断耐心安抚大家的情绪。除此以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彩虹街社工还要和街道、居委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上门探访核查、走访商铺、电话核查等防疫工作,他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日夜不停地穿梭在街道的大街小巷。



为防疫抗疫储备民间志愿服务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区防疫工作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谢浩华认为以目前情况状况需要长期“作战”,当即号召彩虹街社工站的社工组成防疫志愿服务,在社区居民的不断加入下,从刚开始的几名志愿者,到现在拥有105名由党员、职工、家长、大学生等各类人群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谢浩华表示,在防疫工作结束后,目前防疫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疫苗接种的引导组织工作,彩虹街一直以来互助氛围浓厚,感谢居民的支持和热心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红棉守护,关注每一位困难对象的需要


疫情期间,在谢浩华组织下,彩虹街设立了“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为困难家庭提供防疫期间的必要协助。6月初,谢浩华接收到一个残疾人士何先生的求助:因肾病,每周要做3次肾透析,受疫情影响,肾透析中心要出具近3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他经济情况较差,难以承担核酸检测的费用。在了解到情况后,谢浩华立刻联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何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可以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6月中旬,一名独居长者周阿姨,因为疫情关系,家人减少了前来探望的次数,周阿姨就出现自言自语、砸东西的行为。随后,谢浩华联动热心街坊、荔湾精神康复服务中心的社工,共同上门辅导,并组织周阿姨的家属、街坊邻里等人进行会谈。为了改善周阿姨的精神状况,谢浩华还定期陪伴她到荔湾中心医院就诊。目前,经过多方的努力,周阿姨的精神状况好转了许多。


截至7月,彩虹街“红棉守护”热线已主动跟进困难对象7000多次,协助10多名困难对象解决问题。


同心同德,为广州“战疫”到底

谢浩华住在佛山三水,每天来回上班路途遥远,需要花费许多时间,一旦工作至凌晨,他就在社工站附近的酒店暂住。疫情期间,石围塘街、南海黄岐片区封闭后,谢浩华曾试过要花3个小时才能到达彩虹街社工站,但他从来都风雨不改,毫无怨言。“


谢浩华的妻子,同样也是番禺区某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支援到镇政府的防控工作中。谢浩华表示,因为双方都是从事社工行业,在忙碌的工作中,夫妻之间也会互相理解和支持。


自2012年毕业后,谢浩华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已有9年,一直以来,他都专注于社区基层治理以及特殊困难人群的帮扶工作中,目前防疫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在他的积极带领下,彩虹街社工站将会继续投身社区慈善、河涌治理、困难人群、志愿者培育帮扶等工作当中。




图片及信息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