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潘国文 :站前街90后“城市美容师”在抗疫一线磨炼成长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21-06-18 23:10:54

在荔湾区站前街,他们是大街小巷的“美容师”。因为疫情,他们增添了一个角色,那就是防疫一线的“守护者”。环卫工作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疫情面前,他们站在抗疫的最前线,默默坚守,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跟着小e来认识一位“90后”环卫站工作人员潘国文,了解他奋战防疫第一线,坚守卫生后勤保障的故事。



最近,潘国文晒黑了几个度。当他把手臂上戴着的手表摘下时,可以看到清晰的肤色对比。晒黑的原因很简单,在炎热的夏天里,户外工作的时间更长了。




起早贪黑支援防疫工作
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潘国文是站前街环卫站为数不多的“90后”,也是站前街环卫站的副站长。在站前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那段时间,他经常一大早就起床了。在迅速处理好日常工作之后,他又带领着环卫工人来到核酸检测点继续忙碌起来。运送防疫物资、搭帐篷、派发食物、维持秩序……只要核酸检测现场需要帮忙,潘国文都不辞辛苦地参与其中。





为了保障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安全,每次到核酸检测点支援防疫工作前,潘国文都会让工人们先测量体温再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再三叮嘱他们作业时注意安全。“这项工作也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我们反复强调,开展工作前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平时用的工具多消毒,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


潘国文回忆起参与街道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当天晚上:“最近是‘龙舟水’的季节,那天突然天降大雨,因为检测点在室外,我们赶紧冒雨把帐篷搭建起来,让采样工作顺利进行。又是下雨又是高温天气,看到医护人员都热得受不了,我们又去紧急搬运了一批风扇回来。那天晚上工作就没有停过,大家全身都湿透了,分不清身上是汗水还是雨水,忙完之后我回到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洗个舒服的澡,然后快点躺下睡觉。”


坚守好核酸检测点的保洁工作,是检测工作背后一道至关重要的防疫屏障。除了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持、场地布置外,在采样工作结束后,潘国文和同事们还要做好“收尾”工作。他多次调度并带领环卫工做好检测点的场地保洁、医疗废品清运等工作,确保场地的干净和安全。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天,潘国文从五点起床,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钟才休息。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他毫无怨言,“比我辛苦的人太多了,我只是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而已。”


监督做好垃圾分类与清运,
守住防疫卫生防线


疫情期间,潘国文既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又要做好本职工作。每天上午一大早到达单位后,他就带领由环卫工组成的巡查小组,对站前街非物业单位的几十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检查养护,保证做好日常保洁消毒养护工作,把每个区域、每个范围的垃圾清运工作落到实处。“这个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每个垃圾投放点我们都有落实责任到人,定时撤桶放桶、定时做好消毒,疫情期间这些工作更是不能落下。”



做好防护的环卫工专员到居家隔离户进行垃圾收运


除了做好日常的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居家隔离点位的垃圾清运、消毒工作也要妥善处理。“这些生活垃圾经过消毒处理后会做专门回收,最近高考结束,有部分考生回来了,又多了一些居家隔离的人员,相应的生活垃圾也会更多一些。”虽然有专门的人员上门进行居家隔离户的垃圾收运工作,但潘国文依然放心不下,时常会陪同前往,保障作业过程中不出遗漏,守住辖内防疫卫生防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