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丨沈建良:街坊眼中的贴心人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21-06-10 10:56:10

图片




图片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在逢源街耀华社区,

说到沈建良,

街坊都会亲切地称他为“好支书”。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出身的社区党委书记,一直以来,沈建良以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


图片2021年2月,居民向耀华社区居委送来锦旗。

2020年,沈建良调到耀华社区任职,这是他第一次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在工作中,他时常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要尽心尽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面对疫情,他奋战在一线,做好防疫宣传,悉心为群众服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他放弃休息,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在社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他想办法,出谋划,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指导下,组织成立了逢源街退役军人合唱队和志愿服务队,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凝聚力……


发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环境建设

为了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靓丽舒适,在沈建良的推动下,耀华社区党委建立绿化认养地,将社区绿化区域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并发动党建共建单位、退役军人、居民群众以共建单位名义或个人名义认养沿街花木,充当社区护绿使者,承担起花木的养护任务。


在沈建良的带头作用下,社区四名老兵主动“认养”何家祠道的荷花池绿地,还出资2000元购买了炮仗花、太阳花、四季花、狗牙草、罗汉松等植物,在花园中清除杂松土、植树、施肥,让这片土地增添了绿意,一派生机勃勃。

社区里的荷花池里喷泉由于年久失修无法使用,退役军人清洗鱼池、购买水泵、放养鱼龟等一系列努力,让喷泉重新运作起来,水清鱼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有的居民把家养的鱼和龟放出来供大家观赏,有的负责花园日常维护,大家贡献自身力量,也让社区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在老城区硬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沈建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服务资源,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社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中,逐步理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在日常社区活动中,沈建良根据退役军人的特点,优势,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并通过活动,与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谈心交心,了解退役军人的思想动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问题。


为让退役军人更好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沈建良组织协调下,耀华社区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座谈会,常态化入户走访等深入了解退役军人情况。


得知有老兵擅长理发,希望能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沈建良奔走搭线,组织该退役军人每周四为社区高龄老人进行义剪,还通过随约平台预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开展服务。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义剪23次,共计服务130多人次,受到了居民的称赞。

平日里,沈建良还主动积极链接资源,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辖内有位退役军人,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家中父母年纪已大,还有一个女儿,整个家庭就靠妻子不多的收入支撑。


沈建良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了解。社区党委针对他的特殊情况,通过社区老兵联系了一家技术公司,匹配了一个职位。后来这位退役军人成功被录用,而且对工作非常满意。


在沈建良的身上,不仅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优秀品格,也保留着当兵时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使命与担当。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