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芳村花园成立临时党支部,温情守护8000多名街坊邻里

| 【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21-06-09 22:05:00



物资保障有你,为街坊们把新鲜蔬菜、急需药品送到家里,解决保供最后一米的难题;

支援核酸检测有你,维持现场秩序、指引街坊扫码,全力协助医护人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送考、护考有你,守护高三学子走进高考考场,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芳村花园成立了由326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守护小区8000多名街坊,协助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凝聚党员力量,完善防控机制


芳村花园有3600户住户,常住人口超过8000人,老人、双职工家庭、学龄儿童居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荔湾区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近日,荔湾区东漖街道芳村花园组建了芳村花园防疫临时党支部,就地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该临时党支部有326名居家隔离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目前,该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人,负责指挥社区党组织的防疫志愿者全面工作,承接上级临时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防疫工作任务;设副书记2人,负责社区内核酸检测采样,统筹协调社区“三人小组”,对接协调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外联等工作;另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医疗卫生委员和生活委员。



该临时党支部根据小区现有21栋住宅分设了21个党小组,每组配备志愿者约15人。这些党小组承担健康监测、协助核酸采样、协助物资配送、反映群众需求等十多项职能。各党小组长身兼社区业主管理群群主、单元网格管理员、“1+1+1+N”小组组长。


临时党支部授权小组长独立开展对该单位网格的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其有序发动该单元网格的居民群众,全面了解本单元网格的底数和疫情防控工作,划定党员责任区,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将突发情况随时上报临时党支部。



组建三支队伍,全面保障群众生活


芳村花园防疫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即组建了三支专项队伍。


一支是粮油肉菜供应专项冲锋队。这支队伍积极承担社区民生保障工作。临时党支部收到民生保障物品统一供应的指令后,联系落实农产品供应平台和药物购递平台,由志愿者做好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和派发工作,高效保障了基本民生供应。




一支是核酸检测采样党员冲锋队。临时党支部招募居住在社区内的医疗卫生行业人员,培养了一支约50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党员冲锋队,核酸检测采样的全流程岗位人员配备齐全,冲锋队核酸采样能力达到800支/小时。


一支是攻坚克难的志愿队伍,该队伍支援周边有需要的社区。6月5日,临时党支部收到上级命令后,迅速组建一支以核酸检测采样党员冲锋队为骨干的志愿队,支援西塱社区,他们奋战12小时,协助西塱社区完成超过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以街坊需求为出发点,工作充满温情


芳村花园防疫临时党支部的党员都是小区的居民,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他们知道街坊需要什么、街坊关心什么、哪些街坊更需要帮助。




在防控工作中,党员抓住主要问题,第一时间协助社区居委会维持好各项防疫工作和生活秩序,督促社区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进入小区人员严格消毒。同时,党员利用现代化手段,能“线上”完成的工作绝不在“线下”完成,通过“穗好办”、微信等多种线上手段完成志愿者活动通知、菜品选购、核酸检测登记、体温登记等活动,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此外,党员还注重服务重点人群:针对社区内老龄化较高的情况,协助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采购,以邻里互助的方式解决高龄独居老人的就餐问题;就医方面,协调解决群众急病就医和慢性病群体服药的问题;核酸检测方面,开辟老人、孕妇、高考应届生等核酸检测绿色快速通道;针对中高考生,做好人文关怀工作。


消息来源:东漖街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