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见义勇为!白天鹅宾馆杨成华正在参与“身边好人”评选,快来为他加油!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21-05-25 11:00:23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5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白天鹅宾馆员工杨成华参与评选,快来为他点赞吧~




2021年1月,一名女子在白天鹅宾馆停车场的江边跳江轻生,情况危急,刚好在现场的杨成华勇跳珠江,与其他同事一起及时将该女子救上岸,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杨成华坚持发挥优良的军人作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成华积极做好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白天鹅宾馆的一名专业司机,杨成华用心服务,为宾客提供安全、优质的行车服务。


“生死时刻”,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回想起救落水者的过程,杨成华仍然心有余悸。2021年1月16日下午,一名女子走到广州市白天鹅宾馆的停车场附近,突然翻过江边护栏跳进了珠江。当时,杨成华正在车库里检查车辆,听到有人在旁边喊“跳江了”,他立马赶快到江边查看情况。


“我跑过去时,看到有名女子漂浮在江面上,离岸边已经有十来米远,面部朝下,好像已经呛水。”49岁的杨成华是一名退役军人,自小在珠江边长大,掌握一定救援技巧。到达现场后,他判断了一下江面的水位,正处于停潮与涨潮之间,马上脱了上衣,直接跳进江面,准备施救。


当杨成华游到那位女士身边后,发现她已经失去了意识,为此杨成华右手握拳,顶着溺水女子腹部与心窝之间的位置,把她顶起来。“这样一来既使她脱离溺水状态,又可以把她咽喉和气管的积水挤压出来。”杨成华解释道。他用力顶了两三次后,女子吐出了咽喉里的江水。


当天的气温也不过十度左右,江水更是寒冷刺骨。经过杨成华的紧急施救后,女子恢复了一点微弱的气息,但由于女子身上的衣服很厚,经过江水浸泡,整个人已经身重如山。杨成华此时才发现,想把人托回浅水处,着实不容易。他哆嗦着,一边顶着女子的身体,使女子不再沉于水面,一边把女子奋力向岸边浅水处拉去。




游至岸边,杨成华的脚才勉强踩得着河床,他奋力托举着女子。“我当时真的已经没有任何力气了,整个人都要虚脱了,还好我的脚能够着地,否则我没有任何力气托着这位女士了......”就在此时,一早就拿着消防水带在岸边等待协助救援的白天鹅宾馆保安叶毅清察觉到杨成华开始体力不支的状况后,毫不犹豫地从岸边跳入水中,并接过岸上同事抛下来的消防水带,为跳江女子绑好。随后,女子被在岸边的白天鹅宾馆员工以及闻讯赶来的民警拉了上岸边。


女子顺利被救上岸后, 岸上民警及白天鹅宾馆工作人员立即对落水者进行救护,使落水女士吐出腹腔剩余江水,让其苏醒。而回到岸边的杨成华已体力透支,但是,成功救下跳水女子总算让他松了一口气。


坚守岗位,抵抗“山竹”侵袭



白天鹅宾馆地势低矮开阔,直面珠江大潮。台风来时,周边往往风高浪急。2018年台风“山竹”侵袭沙面当天,杨成华一直观察珠江水位,隐隐觉得“山竹”不同于一般的台风。


他的直觉对了,“山竹”侵袭沙面时,珠江水位急速涨至比江岸高出近一米的高度,且在狂风的推送下不断冲击江岸。宾馆领导带着各部员工坚守各个关键部位,重新垒起被风暴、潮水冲垮的防洪沙袋,用夹板、沙包,甚至用身体顶住风浪的冲击,杨成华也在其列。


他预感,潮水可能会浸过候车室,而水泵房离候车室不远,里面设有电箱,万一水浸电箱,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他立马通知领导,与同事一起赶到水泵房进行“保卫战”。他与同事人力轮流舀水排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牢牢把住电房、空调机房、锅炉机房等关键部位。




在此过程中,杨成不小心被铁片割到了手指,一时间鲜血长流。但他只是让在接待组工作的女儿帮忙用止血贴包扎了一下伤口,随后两父女又再一起投入了战斗。“当时顾不上伤口了,大家都在为宾馆进行紧急的抗洪抢险。”


电房“失守”后,到处一片漆黑,杨成华与同事转移至另外地点继续奋战。最终,大潮渐渐退去,杨成华也在翌日到医院治疗受伤的手指,缝了好几针。事后,杨成华被宾馆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退役不褪色,发挥优良作风            



做好事总是冲在第一线,杨成见义勇为的品德在当兵的日子已经铸就。上世纪90年代,杨成华主动报名参军。入伍后,他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掌握了多种技能。当兵期间,一次山火,杨成华直面生死,但是他没有退缩一步。在困难的条件下,杨成华所在的部队成功扑灭了山火。自此,面对危险不退缩,勇于出手助人的种子已经悄然种下。


退役后,杨成华入职白天鹅宾馆,成为一名司机。在工作中,杨成华不仅发挥军人干练的做事风格,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发挥白天鹅人热情、细心的服务精神,为宾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在25年的工作生涯中,杨成曾参与接待多国元首政重的接待任务,其安全、专业的驾驶技能与细致、热心的服务受到了众多宾客的赞赏。2007年杨成华参加宾馆组织的“十、百、千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的比赛,获得“白金专才”荣誉称号。


说起成功施救落水者,杨成华说离不开白天鹅宾馆工作人员们的团结协作。“我要感谢当年部队对我的教育,还有入职宾馆二十多年来的安全培训。我们救了人,也保护好了自己,这是很重要的。”



点赞方式        


1. 搜索“文明广州”微信公众号,关注并点击下方菜单栏中的“我要参与”,选择“为好人点赞”进入投票。




2. 选择见义勇为类:【205 杨成华】,进行点赞即可。


点赞时间        

即日起至5月26日12:00


注意事项        

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在同一类别中可投票10次,每次可投人数至少一个,至多不限。另外,广州好人榜投票链接都需要微信打开,关注文明广州微信公众号才能投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