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以法说理,为民解忧! 花地街道打造基层法治新格局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1-05-22 11:53:17




司法所所长“客串”讲师,

律师团定期“会诊把脉”,

议事厅平台“打开”沟通通道,

社区“智囊”解决居民难题……

普法、学法、守法、用法,

在广州市荔湾区花地街道,

时刻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气息。


近年来,花地街道积极开展“广州市法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在市委、区委等上级单位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初步构建“党建引领、法治先行、健全机制、广泛宣传”的法治工作模式,全面推进街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和全民守法普法示范建设,为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建立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




坚持依法治理,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街道干部带头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老百姓才会真正吃下‘定心丸’。”花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于丰说。



▲ 坚持依法治理和执法规范化,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了解,花地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做到依法决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运用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任职资格。十几年来一直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参与街道重大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的审查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承接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实现了街道执法规范化,立足源头治理,完善治理标准,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2020年以来,花地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和开发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垃圾分类执法、建筑废弃物管理执法、工地管理、燃气执法、违法建设治理、河长制等综合执法整治工作,围绕三馆合一、陆居路地块等重点项目区域依法实施多次大型强拆行动,分别拆除二沙地道路两侧等影响突出的乱搭建构筑物,对三馆合一征迁红线范围内体量较大的违法建设立案查处进行拆除,突击检查夜间违规施工和建筑废弃物污染道路等行为,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科学有效的制定检查执法机制。2020年至今共立案166宗,处理群众投诉4863件,作出处罚决定161宗、处罚金额22.5万元,拆除违法建设和违法广告牌22宗,面积39.4平方。




▲ 花地街“常抓不懈”,开展各类执法管理




保证司法公正,专业人士解决矛盾纠纷


“刚开始的时候,土地收储工作推进十分缓慢。一方面,收储区域内老旧住宅需要征迁,很多居民难舍故土,意见难统一;另一方面,由于房屋产权归属不明确等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原本隐藏的矛盾频频浮现。随着律师顾问以及司法所积极介入,让很多矛盾逐步解决了。”负责白鹅潭中心商务区花地片区土地征迁工作的花地街道征迁负责人许绍斌介绍道。


省“三馆合一”项目、新隆沙地块、陆居路地块……花地街地处荔湾区打造综合城市功能先行示范区的前沿阵地,目前正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阶段,白鹅潭核心区地块成片连片土地收储改造,成为花地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重要实践区。


针对土地收储过程中频发的征拆补偿纠纷、拆违矛盾等各类问题。花地街道采取两步走的政策,一方面从“情感”角度出发,针对难舍故土的居民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花地街道则启动各社区(联社)民情议事厅开展零距离服务,与街道信访调解室融合联动,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等手段,主动对接司法确认、司法和解,构建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法治在信访诉求初期介入的方式方法,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与教育引导同步落实。



▲ 圆满处理化解好各种矛盾纠纷


“在征收过程中,最常见就是涉及老年人房产分配的问题,造成了不少兄弟姐妹之间的纠纷。”花地街司法所所长曾惠芬表示,土地征收过程中,花地街道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利用区司法局在街道辖内办公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与联系,组织驻街司法所和顾问律师团队,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及时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配合做好公正司法,让土地收储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顺利进行。




助力基层法治,群众纠纷有了协商平台


“我们家楼上半夜经常放音乐,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我楼顶漏水导致我家电视机坏了,能否追讨赔偿?”、“我看到小区有人遛狗不牵狗绳,太危险了”“我们想加装电梯,但是有几户坚决不同意,我们可以怎么做通他们工作呢?”……


自从花地街道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建立以来,居民们碰到烦心事、麻烦事,都会想到通过协商平台解决问题。



▲ 组织加装电梯协调会,为群众搭建协商平台


据了解,花地街道为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多元化发展,多举措、全覆盖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引导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


花地街道通过不断规范社区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健全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发挥社区议事协商平台作用,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居民议事协商活动35场。如花地经济联社在党群服务站设置居民议事厅平台,引导社员在联社班子和股东代表换届选举、章程修改、城中村改造等进程中,严格遵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稳步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与此同时,花地街道以法治思维推进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党旗红”旧楼宇电梯加装,成立加装电梯协调工作小组,由街道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加装的全过程,2017年至今顺利完成28台旧楼宇加装电梯。



▲ 怡芳苑社区居民代表为感谢花地街对电梯加装工作的大力支持,送上锦旗以示谢意




营造法治氛围,律师“智囊”定期进社区


“您好,我想问一下,高空坠物物业应该负责吗?”、“小区内停车,被别人磕碰,没有监控,物业有责任吗?”、“产假还没休完,公司就让我提前去上班,那么我可以拿到什么样的补偿?”……


在花地街花地股份合作经济社内,居民们社区法律顾问询问着各种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


据了解,在强化社区法律服务方面,花地街道积极推进“一居委(联社)一法律顾问,及时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实行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帮助社区(联社)依法疏理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指导社区(联系)建立统一的法律顾问行为规范、工作台账、服务标准和工作评价机制推动法律服务向村(社区)延伸;采取定点与流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及时协助社区处理群众重大利益事情。2020年以来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60多人次,开展法律讲座10多场,惠及居民群众1260多人。



▲ 针对老年人合法权益进行普法宣传


在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普法教育方面,花地街联合职能科室及社区居委会,组织公职律师等服务力量,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结合”—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法治实践工作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普法“六进”,把尊法守法用法学法深化到学校、企业、社区等各领域,大力推进多层次行业依法治理;同时在街道、社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普法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规法律制度,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 多维度打造各类普法宣讲会


与此同时,花地街道积极打造多维度普法宣传平台。创新打造“醉观园法治文化公园”,在辖区醉观公园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添加标语灯箱,融法治宣传于美景中,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法治熏陶。利用“微社区e家通花地之约”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及时推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动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 醉观公园建设法治文化长廊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