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上下楼更有“安全感”~桥中街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微改造工程!

| 【记者 启明】【编辑 严直高】 | 2021-05-07 23:19:18



近日,

一面写有“不忘初心,助危救困”的锦旗

被送到桥中街社工服务站。

锦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长者代表为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赠送锦旗



长者出行安全成隐患,适老化微改造解长者出行之忧



位于荔湾区桥中街长安社区的拉丝厂宿舍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国企宿舍,其一旁的桥中广场一期为90年代初期的九层住宅,目前两个小区居住有长者近300名,主要为高龄或行动不便的长者。原国有厂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均无物业管理服务,住宅楼内并未装有电梯,楼梯也没有可以支撑的扶手。随着小区内的长者逐渐年长,尤其是高层的长者上下楼梯时倍感吃力,部分长者更是有过在上下楼过程中摔倒的经历,长者出行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



△改造前的拉丝厂宿舍区



为了改善小区长者的日常出行状况,2019年9月,由桥中街社工服务站(红棉社工)设立了“桥中街社区适老化微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倡导街道辖内居民关注老旧社区的长者出行问题,通过义卖、义捐等形式筹措资金,整合社会资源,为拉丝厂宿舍区和桥中广场一期增加适老化公共设施,提高长者出行的安全性。


“我们通过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前期由社工教导小区长者制作手工,并将这些手工制品通过社区活动进行义卖,一方面借此来提高小区乃至整个街道长者的社会参与能力,同时,通过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义卖筹措资金,以此来提升居民群众对于社区长者的关注度。”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




△社工站到企业、学校、社区宣传适老化微改造项目。



△长者及亲子家庭参与手工制作。



△春节花市义卖



△社区公益义卖


长者与施工方“面对面”沟通,层层把关力求改造细节把控到位



据了解,本次开展的是桥中街社区适老化微改造第三期工程,由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联合长安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主要为拉丝厂宿舍区楼梯加装扶手。本次施工共安装不锈钢扶手62.4米,施工范围涉及7座楼房,惠及长者约40人。


“施工前我们让小区长者和施工方亲自对接,根据长者的日常出行情况,明确告诉施工方改造明细,在选材、扶手安装位置、安装高度等细节上层层把关,切实解决长者日常生活的痛点。”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


一名在小区生活多年的长者告诉岛主:“以前爬楼梯只能摸着墙面走,一不留神还有可能摔倒,现在有了扶手感觉安全了很多,心里也踏实多了。”


△施工现场



△安装扶手后的公共楼道



△一名长者通过扶手下楼梯



线上线下双重发力,目前已为项目筹集资金2万多元


截至目前为止,桥中街社区适老化微改造项目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义卖”的方式,共筹集到爱心资金共22686.5元,通过以上资金为上述两小区安装不锈钢扶手共计217.03米。目前两个小区尚缺116.59米扶手仍未安装,资金缺口约12000元。


对此,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将继续以爱心义卖和众筹的形式为该小区筹集善款,争取早日完成剩余的适老化微改造工程。


“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制作义卖手工和组织亲子家庭认捐手工募集资金,同时会加强与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及爱心企业的合作,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让更多力量能参与其中。”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


对于已经加装了公共扶手的小区,社工服务站表示:在保障小区长者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后续还会针对小区绿化、娱乐设施等方面,尽可能为小区公共场所适当增加凳子、健身器械等。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失物招领、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照片由桥中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