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纸袋变形记”:垃圾可循环,旧物改造发挥最大价值!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1-04-29 22:09:06






闲置的纸袋,其实不是垃圾,通过精心的设计、改造,便能继续发挥价值,变成生活中有趣且有用的物品。期待有更多的居民加入环保队伍,用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分类,支持环保,让资源得到有效的处理、循环再生,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


为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环境质量,近日花地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纸袋变形记”旧物改造活动,通过线上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宣传、招募,邀请感兴趣的社区居民、志愿者报名参与。当天共有17名居民参加活动。



(社工带着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我国是世界上十大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国之一,丢弃在环境中的废旧包装塑料,不仅影响市容和自然景观,因塑料包装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还会造成潜在危害。因此,政府推行减塑令、禁塑令,环保袋、纸袋随之应运而生,纸袋也代替塑料袋成为了新宠,无论服装店、餐饮店还是外卖行业,均有出现纸袋的身影。


但据资料显示,纸袋的生产耗材是塑料袋的4倍,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塑料袋的3.3倍,纸袋可能造成的大气酸化和空气质量恶化分别为塑料袋的1.9倍和1.3倍。制造一个环保袋比制造一个塑料袋需要多5-10倍的原料,所产生的污染比制造纸袋或塑料袋更大。所以,按照单次使用来计算,纸袋与布质环保袋反而比塑料袋更不环保!


活动过程中,社工带着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回顾可回收物的五大类及具体物品,了解纸袋使用及改造的相关资讯,并指导居民进行纸袋改造。社工通过现场演示及手把手的教导,先后协助居民把一个普通的纸袋变身化成衣物收纳袋、纸巾袋和墙面收纳袋。居民认真地听讲、仔细地动手改造,遇到困难时,坐在身旁的同伴会伸出帮助之手,相互学习、互相帮忙。设计、裁剪、折叠,纸袋通过居民手上改造,两三下功夫,一个个精美的成品就在居民的手中诞生了,居民看到自己的作品,也非常的满意及开心,有的感叹道“没想到这么普通的纸袋,能变成有用的收纳袋”。



(居民动手进行纸袋改造)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