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讲好谢家祠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花地街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专题教育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1-04-14 23:14:55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效果,近日花地街在辖内谢家祠组织举办学习党史专题教育、讲好谢家祠红色故事精神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于丰主持,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经济联社)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5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邀请了区委宣讲团成员姚佑銮进行党史和红色故事宣讲。姚佑銮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及启示进行了深刻、系统的解读,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总结性概括和分析。活动还要请荔湾区芳村实验小学辅导员胡文远老师为大家讲解谢家祠的红色故事。讲解活动让参会的党员干部能更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和光辉史绩。




广州农运史上的一颗红星

广州市郊第一区农民协会


“广州农运不能忘掉谢家祠。”广州市市郊一区农会旧址——谢家祠,坐落于荔湾区芳村实验小学校园内,是广州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州起义史迹之一。广州市郊第一区农民协会的历史,是一段贯穿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荔湾革命史,故历有“北有农讲所,南有谢家祠”之称。




1924年,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早年曾参加辛亥革命的林宝宸,接受了共产党的农运思想,在彭湃、阮啸仙、周其鉴和罗绮园四位农运带头人的指导和帮助下,于1924年8月15日在芳村中市谢家祠南便祠成立了广州市郊第一区农民协会。到会的会员上千人,来宾也有上百人。大会选举林宝宸为农会执行委员长,并同时组建了农民自卫军。在阮啸仙、何友、刘尔崧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发动下,在农会内发展了七、八名党员,成立了中共广州市郊一区农民协会党支部,简称芳村农会党支部。




市郊一区农会的成立,犹如星星之火,很快便燃成了“燎原之势”。在短短几个月内,农会人数猛增到上千户,农民自卫军也随即建立起来,而谢家祠成为农会干部的学习基地和农民自卫军的集训基地,并因此招来了地方反动势力的痛恨。设在棉州书院的两堡联防局,为维护地主土豪的利益,1924年12月13日,民团头目彭础立派出民团,伏击暗杀农会干部。农会第一任委员长林宝宸在招村二度桥遭到伏击,身中九弹,壮烈牺牲。他临死前仍高喊“农民兄弟,我死了,你们再不要交禾更”。事情发生后,激起群众义愤,反动政府被迫将彭础立拘留,交出凶手,并将两堡团防局封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芳村的市郊第一农会更加坚定了与反动势力作斗争的决心,并且加强武装自卫。1925年至1927年,裕安围、花地、招村、涌口、沙涌、南安、大桥等20多个农会相继成立,农会会员达到1000多户。各乡(村)都建立农民自卫军,与毗邻的南海三区农民协会连成一片。农民自卫军还派出人员,与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一起,在芳村大沙地接受军训。在1927年12月11日的广州起义中,芳村的农会积极联合各村农民军与石围塘铁路工人赤卫队,组成“广州市郊工农赤卫队”投入战斗,在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广州农运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通讯员 花地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