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在荔湾揭牌!聚焦四大战略定位,打造高质量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 【记者 圆圆】【摄影 陈文杰】【编辑 黄文浩 圈圈】 | 2021-04-14 22:48:14



4月13日下午,

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

揭牌仪式在荔湾举行,

广州市大湾区办、荔湾区领导

和重点企业代表

共同为试验区揭牌。




此次揭牌仪式意义重大
一起来了解一下建设方案


01

聚焦四大战略定位


打造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依托荔湾中医药产业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全球中医药创新中心,加速实现我国中医药传统理论、中医药服务以及中医药文化等更好地服务于全球中医药发展,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打造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以推进粤港澳三地共建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医疗健康共同体为目标,聚力大湾区优质医药医疗健康资源,率先组建跨区域医药健康创新合作联盟,探索三地合作方式灵活、合作主体多元、合作渠道畅顺的医药健康创新合作新体系、新模式、新路径 。

打造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形成珠江东西两岸医药健康对接的重要枢纽,推动部署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促进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新型化学药制剂、现代中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疗,建设医药创新策源地、尖端医学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以及国际高端诊疗中心。


打造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搭建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和中医药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打造价格指数、广东指数,立足广州,面向全国,服务全球。





02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到2025年


初步形成创新驱动的医药健康制造业、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业、特色鲜明的跨界融合新业态,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显著,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产品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智慧医疗、生命科技等新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医药产业发展取得领先优势,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集聚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跨国企业,形成一批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平台、投融资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新业态占比明显增加,对国际国内健康消费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荔湾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态势初步确立。

——到2030年


生命科技创新、健康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药研发、产业创新、大数据等领域取得明显突破,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医疗健康服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产业融合互动、资源集约共享、服务链条完整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总体发展水平位居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03

构建“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空间格局



一岛

大坦沙国际健康岛,聚焦医、疗、研、养、游的高端领域,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国际高端医疗机构为核心,带动智慧医疗、康复医疗、第三方医学检验、健康管理、科研培训、养老养生、健康旅游以及健康金融等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

一港

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健康方舟、粤港澳国际健康合作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示范区四大功能区,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大健康产业门户和枢纽、永不落幕的大健康产业交易博览会、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的孵化和体验平台以及粤港澳健康医疗旅游和生活目的地。

一带

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连接“一岛”和“一港”,其间包含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南方央企总部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所涵盖的金融、科技、物流、文化等产业和领域成为建设医药健康试验区的有力支撑。

多组团

包括现代中医药组团、“互联网+”医疗组团、生物医药组团、医疗器械组团、医药健康创业组团,各大组团空间上错位布局,功能上互为补充和支撑,与“一岛一港一带”共同构成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格局。



04

发力五大重点任务


发挥产业优势,推动中医药率先发展。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升级,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创建中药材价格“广东指数”,打造中医药全球创新中心,拓展中医药健康产业链,促进中医药文化全球传播。


强化系统集成,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引导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重要节点,发展高端医疗服务。


汇聚科创要素,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构建医药研发和应用平台,提升医药科技创新能力,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


深化对外合作,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打造粤港澳医药健康共同体荔湾样板,拓展医药健康国际发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机制,优化医药健康投融资体系,创新医药健康领域管理模式。




下一步重点工作

试验区将围绕四大战略定位,加快医药健康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投入运营,配合筹建呼吸领域国家实验室。加快推进省医心血管医学中心规划落地,打造世界一流、辐射大湾区的国际医学中心。


加快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搭建线下线上融合新展贸模式,形成引领全国的广东价格、“广东指数”。


加快建设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打造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和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支持广药集团向世界500强迈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高地。


加快粤港澳中药产业研究院发展,建设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平台。


加快海龙科创区内大参林运营中心、大翔集团创新大厦、绿瘦科技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在大健康产品研发创新、医药现代商贸流通、现代服务贸易等领域产业集聚。积极争取省市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向更高层级迈进。

通讯员 荔湾区发展和改革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