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悉心照顾患病儿子四十余载! 江北社区的他入选广州好人候选名单!一起为他点赞吧~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21-04-09 22:13:43




各位街坊,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

广州文明网承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4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


这个月,

来自荔湾区海龙街江北社区的

居民谭志伟成功入选“孝老爱亲”类候选人。

今天,

小e就来带大家一起了解下他的故事。


谭志伟是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江北社区的一名居民,每天起来第一件事,他都要进房间看看儿子的身体情况,照顾好其日常起居饮食。平时家里的大小事务基本由他和妻子共同分担,尽管已年过七旬,但谭志伟依然坚持着。


谭志伟。


十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患病儿子


1978年12月28日,谭志伟怀抱着刚刚出生的儿子谭文启,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可是,接下来医护人员的一句话,却让他的心沉入谷底——“看,这孩子的胳膊怎么弯曲变形了?”经过诊断,尚在襁褓中的谭文启被确诊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这会让患者骨质特别脆弱,在日常活动中很容易出现骨折。


从此,文启在家人严格的“保护”下逐渐成长,尽管家人小心呵护,但不断的骨折、脱臼始终缠绕着弱小的他。有时刚站起来,“咔嚓”一声,右腿骨头突然断了,疼痛让文启痛哭不止,就连不经意的小磕碰都会让其四肢出现骨折。为此,谭志伟与妻子两人轮流照顾,只有当儿子安稳入睡后,一家人才能睡个安稳觉。期间,夫妻俩也走访过不少医院,咨询过多名专家,但都治疗无果。



谭志伟一家。


随着文启逐渐长大,骨折的次数也逐渐增多。每天,谭志伟都要小心翼翼帮儿子翻身、喂食,为了防止儿子出现磕碰,夫妻俩还将家里的摆设尽量从简。偶尔,妻子会趁儿子睡着时在一旁悄然落泪,谭志伟就上前安慰:“我们生下了这个儿子,就要对他负责任,不管遇到任何的困难。”


化身儿子“家庭教师”

省吃俭用支持儿子兴趣


19岁之前,发生在文启身上大大小小的骨折超过100次。每次骨折了,谭志伟就马上抱起儿子往医院狂奔,深夜赶赴医院也是常有的事。


身为“瓷娃娃”的文启从来没有迈进过学校的大门。为了让儿子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和文化知识,谭志伟便亲自作为“老师”,从小教导儿子学习拼音、数字、英语单词等,也会聘请相关专业人员为残疾人送教上门。就这样,年幼的文启在艰难中逐渐完成了小学课程。


由于儿子先天残疾的关系,谭志伟获得了生二胎的许可,与妻子育下一女儿。让谭志伟倍感欣慰的是,女儿从小就很乖巧,对父母很孝顺,平时也会帮忙照顾生病的哥哥,为家人分担压力。



社工慰问谭志伟一家。


由于不能出门,在近乎闭塞的环境下,文启爱上了阅读,更开始热衷于写作。为了支持儿子的兴趣,谭志伟与家人省吃俭用为儿子买了台电脑,平时也会与儿子一起看书、读报。在谭志伟看来,儿子多年“宅”在家里,也没有什么朋友,时间久了总难免孤单寂寞。自从爱上写小说后,他觉得儿子精神上有了寄托,变得自信、开朗了不少。


从小教导儿子做人要诚实

充当志愿者为社区发展出力


在谭志伟的家里有着四字家训:诚,朴,勇,毅。在谭志伟看来,不管自身外在条件如何,一个人首先要有善良的品性和高贵的人格。尽管受限于身体原因,但小时候的文启偶尔也会展现顽劣的一面,有时做错了事,谭志伟并没有太多呵责,而是用敦敦教诲教导儿子做错事不要紧,但一定要诚实,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别人的谅解和信任。此外,谭志伟还非常支持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偶尔也会以志愿者、社区居民代表等身份为社区发展出一份力,带头做好社区家庭厨余垃圾的日常分类。正是在谭志伟长期的支持和陪伴下,给儿子提供了一个积极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让文启也逐渐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谭志伟(后排左二)接受社区热心居民表彰。



谭志伟接受电视台采访。



在文启的日记里有这么一段话,表达了他对于父母多年照顾的感恩——


“从小到大我骨折无数次,小的时候爸妈还要上班,白天由爷爷奶奶照顾,晚上他们下班回来,再来接班,看着我受病痛的折磨,妈妈有时也会偷偷掉泪。但是无论受多大的煎熬,他们都没有任何的怨言。


而要照顾好一名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的。我的家人就是这样,用日常的行动,去诠释着那四字“家训”,而我也深深地受到他们的感染。我从小就喜爱写作,不论是否得到别人的欣赏,也不求什么大的回报,都一直持之以恒地写下去。许多熟悉我的人,都觉得我非常有毅力,而且和我聊过天的人,都会觉得我很乐观,我对他们说,因为我感恩,感恩让我生在这么一个温暖的家庭中。”






为他点赞


搜索“文明广州”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中的“我要参与”,选择“广州好人榜”进入投票。选择【孝老爱亲】类,选择【502 谭志伟】,勾选【加入】后,点击【点赞】即可。每个微信用户每天在同一类别可投10票,可投同一个人或多人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江北社区居委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