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哪里有病毒,他们就往哪里冲!荔湾这对“夫妻档”抗疫齐上阵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1-04-08 23:26:32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4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



在“敬业奉献”类广州好人评比中,

本月,荔湾有1组夫妻入选!

这对“夫妻档”都从事消毒工作,

他们是梁红和刘耀光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2020年初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冲击,一年多来,居家防疫、勤洗手、戴口罩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常规动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中,白衣天使坚守前线守护群众,民警、社区工作者构建社区防疫的坚强堡垒。其实还有一个群体的付出不容忽视,他们同样冲锋在前、直面病毒,拼尽全力为群众构建安全放心的环境,他们就是消毒队员。在荔湾区,有一对夫妻,他们手握一把“神枪”冲锋陷阵,哪里有危险就往哪冲,消灭病毒守护市民群众。这对“消毒夫妻档”就是刘耀光和梁红。




驻守隔离酒店,正面应战疫情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元宵节、妇女节,每一个应该和家人相守团聚的日子,梁红都错过了,因为她有重要的工作要完成,那就是驻守隔离酒店开展消杀工作。


“大概是2020年3月份左右,广州市荔湾区应急队和荔湾区疾控中心召集各街道消毒站员工召开会议,安排各街消毒站派人驻点隔离酒店,组成消杀小组配合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我和妻子马上报名参加了。”刘耀光说道。


驻守隔离酒店,夫妻俩主要负责酒店消毒工作,按照规定对入境入住人员退房及其空调系统、生活垃圾、到达酒店的转运车辆等进行立即消毒,并将向酒店工作组反馈情况。在隔离酒店,刘耀光和梁红每天要对酒店环境定期消杀2次、投放药物到化粪池2次。遇到入境人员入住、隔离解除、转运人员等情况,消毒工作会更加辛苦,如果密切接触、发现阳性患者,则需要更加严格的消毒。


据了解,为了便于隔离管理提升安全系数,消毒队员的驻点从最初按月计算转变为长期驻守,梁红驻守在荔湾区房间最多的一家隔离酒店,一守就是大半年。


梁红所在的隔离酒店有7层楼,150多个房间,每天要进行两次例行的全面消杀,消毒队员肩背或者手推消毒设备逐层爬楼梯消毒,完成一次消毒要一个多小时。身穿全封闭防护服,肩抗30多斤的高效弥雾机,在酒店楼上楼下消毒全靠步行覆盖每一个角落。就算在冬天,走一圈下来也会全身被汗水浸透。




梁红身材瘦弱,走在她的身后,发现笨重的设备把她单薄的身体挡得严严实实,压弯了她的腰,但是她一点也不娇气,背起几十斤的消毒器材毫不费力,消毒过程中动作麻利又细致,每个小角落都逃不掉她火眼金睛。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比较能吃苦,也不怕累,来了消毒站之后就跟着这些前辈学习。看他们怎么做,我就跟着学,他们也都很乐于教我,所以上手还挺快的。”梁红介绍,先生刘耀光的姐姐退休前曾在荔湾区的消毒站工作,把他们带入了行。“我是2018年4月份来到金花街消毒站工作的。可以说刚刚入行就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大考验。”




梁红(左一)和金花街道消毒站的同事们在一起


当被问到驻点在隔离酒店的压力时,梁红平静地说:“一开始心里肯定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我们的工作就是负责消杀,可以说是直面病毒,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特别是驻点酒店都会有专业的医护组为我们进行防疫方面的专题培训,各方面流程都很严谨,只要我们严格防范,病毒是无法侵入的!”


在工作中坚强硬气的梁红也有软肋,那就是她才8岁的女儿。“疫情以来我们夫妻俩平时工作都挺忙的,特别是需要驻点酒店,赶上我们俩都有驻点任务的时候,孩子只能由奶奶帮忙照顾,奶奶已经80多岁了,我们也觉得对不起老人和孩子,特别是孩子,真的缺少了太多的父母的陪伴。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他们的理解和鼓励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孩子跟我说知道爸爸妈妈都是在做消毒工作,能消灭病毒保护大家,很骄傲,我听着很感动。





坚守社区防线,构建安全堡垒



回忆起最初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刘耀光和梁红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2020年农历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给这个欢乐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影。“1月26日,街道办事处领导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和消毒站员工积极响应投身抗疫工作。我们夫妻俩立即投入街道、市场、公厕和外环境的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中。”刘耀光说道。


刘耀光和梁红夫妻俩分别是荔湾区逢源街消毒站和金花街消毒站的消杀队员。刘耀光曾在企业做消杀相关工作,梁红入行刚刚两三年。“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消毒,以往登革热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每年夏天一到都要加班加点消杀从源头遏制病毒传播。”梁红表示,想到自己本行就是做消毒,疫情来了必然要冲锋在前。所以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夫妻两人果断放弃原定的休假计划,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上,义不容辞地投入社区消杀。


肩扛消毒设备,全副武装披甲上阵,加班加点,活跃在社区病毒可能存在的任何角落,成为了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每天的工作,有时候任务繁重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0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这不算什么,为了大家的安全,一切都值得!”刘耀光说道。夫妻二人俩虽然在街道社区的不同地点,心却紧紧连在一起,无惧艰险、迎难而上,用坚定的“逆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属于他们的力量和担当。






刘耀光正在开展酒店消毒工作



梁红说:“虽然我和老公只是普通的消毒人员,坚守和奋斗在酒店消毒组一线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如今能有机会一起并肩而行抗击疫情,感觉是特殊的缘分。”梁红坦言,不少同事朋友称他们家是“消毒夫妻”“抗疫家庭”,“这对于我们来说或许是一种特殊的肯定和鼓励,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继续坚守岗位,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发挥我们的特长,为疫情防控出力。”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