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今天你“苗”了吗?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21-04-01 22:59:00



接种新冠疫苗非常必要,

今天你“苗”了吗?

小e走访了彩虹街道辖内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一起来看看现场情况。



今天小e来到荔湾中心医院走访,发现不少市民以单位集体的形式或个人预约的形式前来接种,现场非常热闹。


插入视频


http://m.v.qq.com/play.html?cid=&vid=s3237k1n8v1&vuid24=Qh4I3Q9tEuM8NppRW71GbA%3D%3D&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wxf


下午2点10分,小e来到荔湾中心医院走访。在正门处已经有比较明显的疫苗接种指引。


 
 


在一楼放射科旁的空地处,不少市民正排队等候,有工作人员指引排队市民填表登记。




现场有电车公司、区民政局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集体接种疫苗,安排集体接种的单位也会有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对本单位同事进行具体的指引。




在测量体温、填写调查问卷,拿到导诊人员发放的号码后,市民可前往七楼预防接种门诊。




在七楼,市民需要再次填写一份知情同意书,后可等待医护人员叫号,进行疫苗接种。




在接种室内,有四个操作台同时进行接种,医生会先与接种人确认信息,后进行接种,短短几秒中就可完成。




随后市民需要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如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电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小荔,虽然自己不是一线的司机,但是接种疫苗也很有必要,有单位组织,就第一时间报名过来了。从事货车营运的梁先生告诉小e,从事运输行业平时接触的人比较多,接种疫苗有安全保障,对自己对别人都是好事,“我是全家第一个接种疫苗的,我先来试一下,后面也要动员家里符合条件的人都来打一下。”




中心医院这么火热,社区医院情况如何呢?彩虹街坊爆料:因为离家更近,也有不少街坊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等待接种的市民(热心街坊供图)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e,他今年二月份就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第一针,今天接种第二针,“我打两针都没有不适的反应。接种疫苗起到防护作用,又是政府买单,我想不到有什么理由不接种。”


在社区医院如何预约接种?一起来复习一下。

@彩虹街坊,可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啦!


https://mp.weixin.qq.com/s/gC0LtTacj9J1Duzy6AkRsg



Q:

接种前要做哪些准备?

A:

接种前不要服抗生素、不要喝酒、不要熬夜、不要空腹。如果平时有长期病患,需要服用抗生素、激素等药物的,接种前需询问医生是否适合接种。



Q:

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忌口食物,作息等)

A:

接种后多休息,多喝温开水,尽量避免喝酒以及进食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及药物。



Q:

第二剂疫苗接种的周期是多久?错过这个周期怎么办?

A:

2剂疫苗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对2剂的疫苗无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Q:

接种后常见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要怎样处理?

A:

接种后出现的一般反应: (1)、发热:<38.5℃,无其他不适,属于正常免疫反应,不需特别处理;≥38.5℃,无其他不适,可在额头或腋下冰敷降温,严禁酒精擦浴;≥38.5℃,伴局部反应如红肿、疼痛、硬结等,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解热镇痛药;其他发热情况请到医疗机构就诊。

(2)接种部位红肿:直径<15mm不需要特殊处置。直径15~30mm的可局部冷敷,每日数次,20分钟/次。直径超过30mm请到医疗机构就诊。

(3)接种部位硬结:直径<15mm不需要特殊处置。直径15~30mm的可局部热敷,每日数次,10分钟/次,以促进硬结吸收。直径超过30mm请到医疗机构就诊。

如果出现少许手臂酸痛或者乏力属于正常现象,可以休息自我缓解恢复,不必过于紧张。




Q:

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可以持续多久?

A:

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



Q:

新冠疫苗能否与HPV疫苗,狂犬疫苗等一起接种?

A:

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Q:

个人、团队和企业如何在荔湾中医医院预约?

A:

个人预约有两种途径:

(1)可在预防接种服务APP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2)在咨询接种点有疫苗的情况下自行到医院进行接种。

团队和企业预约有两种途径:

(1)可直接跟医院接种点联系,接种点根据疫苗数量安排接种日期以及人数。

(2)也可在预防接种服务APP上预约。



答疑信息感谢荔湾中心医院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