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从增滘骑共享单车到海北却被告知“骑出服务范围”,还要罚款20元?!

| 【图文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21-03-25 23:03:24




共享单车相信不少街坊都用过,

可是在同一条街道内骑车居然

也会被告知“超出服务范围”


前段时间,

家住荔湾区海龙街海北村的梁先生

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就遇到了这件“怪事”。



在同一街道范围内停车

却被告知“骑出服务范围”





前段时间,梁先生从荔湾区海龙街增滘社区找到一辆印有“哈啰出行”的共享单车,随后骑车沿龙溪中路前往旁边的海北社区,在自家公寓楼下停好并结束用车。晚上,梁先生留意到手机有一条未读短信,上面告知其中午 停放车辆的位置超出了服务区域,如24小时内不将自行车骑回服务区内则需要收取20元的调度费。 得知情况后的梁先生马上下楼找车,但为时已晚,单车已经被人骑走了。事后梁先生通过app上的“学习规则”抵消掉了20元的调度费,但软件显示 下次再误停则不能减免。 梁先生没法理解,为何在同一街道范围内停车却被系统判断为 “骑出服务范围” 


梁先生从单车平台收到的反馈。



相邻社区仅相隔2公里

沿途并无限行标识



海龙街位于荔湾区西南部,街道辖内包括了增滘、海北、龙溪三个社区。平时,居民主要通过龙溪中路往返各社区,相邻社区间相隔距离约2公里,骑车平均用时10分钟。目前街道内共享单车主要分为“哈啰出行”、“美团”、“青桔”三种。记者通过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显示,除“美团”外,其余两种共享单车在海龙街的有效骑行范围均以广州环城高速作为分界线,只包含了增滘社区,而海北、龙溪社区则未纳入其中。



海龙街辖内共享单车。



蓝色区域为青桔共享单车服务范围,红线内为海龙街道范围。



美团共享单车服务范围则覆盖整个海龙街。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环城高速与龙溪中路相交处发现,该路段位于高架桥下方,主要连接增滘和海北两个社区。沿路并无河涌或桥梁等限制共享单车通行的物理区间,也没有禁止单车通行的标识,平时有不少居民会骑车往返两个社区间,“一不小心”就会骑出服务范围。




广州环城高速与龙溪中路相交处,越过高架桥下方则超出单车服务区。



傍晚下班高峰不少市民骑车往返社区之间。


桥下方一名骑着青桔共享单车的市民。



调度费用越来越高

服务“盲区”却有待解决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到“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将梁先生的情况和服务区的问题进行反映,对方表示:由于该路段本身并未设置自行车道,且周边存在较狭窄的涵洞,出于安全考虑,目前以广州环城高速作为服务区分界线。后续将对该地段进行调研,看是否有更合适的方案。


 


此外,对于骑车和停放规范,哈啰单车方面表示:后续将考虑在骑行页面增加例如“弹窗”等提醒形式,对用户多加指引。


“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回复。



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问题,有居民表示:在同一条街道内骑共享单车压根不会想到骑出了服务范围,结果关锁后却被告知要重新骑回去,想找车时发现单车已经被人骑走了,建议单车平台能根据街道实际范围对服务区域作出调整,并对骑出服务区外的单车进行“锁车”(暂停服务)处理,方便当事人事后找回,或防止不知情的市民把单车骑到离服务区更远的地方。


也有居民表示:现在单车调度费越来越高了(哈啰单车调度费在2019年从5元调整至20元),但相应服务却没有明显改善,不同平台对于服务区域划分依然存在不清晰、不合理的现象。未来能否在骑行过程中加入实时语音功能,一旦市民骑出服务区则能收到语音反馈,禁停区能否设立路面标识,以免此类“乌龙”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共享单车服务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板告诉我们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