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昌华街“明星公厕”凭什么成为荔枝湾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 【图文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21-03-08 22:32:50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

厕所,关乎着市民的生活体验,

是“大大的民生”问题。


近年来,“厕所革命”在广州市陆续开展,荔湾区城市管理局针对区内老城区公厕密集、设施陈旧,城乡结合部分公厕较少的问题,制订了公厕大规模更新改造计划,一方面加强老城区旧公厕改造,另一方面加强城乡结合部公厕建设并大力提升公厕管养水平,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服务体系。


荔湾区的这场“厕所革命”中,涉及到昌华街共4所路边公厕,其中,不得不说的是西关大屋社区的明星公厕




明星公厕位于永庆坊旅游景区——荔枝湾内,紧邻荔枝湾涌、荔枝湾大戏台,是一栋两层的楼房,外型延续着岭南建筑风格,和周边的西关大屋建筑群融为一体。其首层是男士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特为残障人士和母婴准备,二楼是女士卫生间,考虑到男女如厕特点,男厕设有8个隔间,女厕设有12个隔间。


专人守岗 保证“十洁十无”



作为荔湾区明星公厕,又处于著名的荔枝湾景区内,每天都有许多来往的旅客和居民,而作为西关大屋社区的明星公厕的养护单位,昌华街道办事处秉着方便为民、体贴为民的服务,全方面做好对公厕的卫生保洁、消毒杀菌工作。




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1点,昌华街环卫站都会安排一名保洁员值班,对上下两层进行保洁工作。除了不间断的冲洗水槽、清洁纸篓、消毒之外,每天晚上11点,待人流量基本清零后,还将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消杀(消毒杀虫)。


据公厕保洁主管文姐介绍到,根据标准,清洁工作要做到“十洁十无”。“十洁”即屋顶墙壁洁;门、窗纱洁;扶手洁;地面、蹲位、沟槽、便池、尿池洁;出入粪口干净清洁;隔断板(墙)洁;镜面、洗手盆(台)、墩布池洁;干手器、挂钩洁;标识牌、灯具、开关洁;厕所内外部环境洁。“十无”即无乱张贴、乱写、乱画、乱刻、熏烫;无蚊蝇、无蛆;无明显臭味;无尿碱污物;无积粪;无灰尘、无蛛网;无纸屑污物;照明灯具无损坏;公厕内外地面无积尿、积水;无乱堆放物品。


绿植陪伴,随时随地点缀心情



除了干净整洁卫生,明星公厕给人留下的还有温馨和舒适,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让公厕的环境优雅而清新,墙上不间断的喷香机和墙角点燃的熏香,让公厕内时时刻刻保持一股清香。“荔枝湾景区内人流量巨大,除了附近居民活动,每天还有许多外来游客来此观光游玩,为他们提供良好优质的如厕环境,也是给荔湾挣门面、给广州挣门面。”昌华街环卫站站长冯伟民介绍道,据不完全统计,此公厕每逢节假日高峰时期日流量高达8000人次,就算是平日里的人流量也能达到2000人次。


熏香和喷香机双管齐下


走进二楼的女厕,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口茂盛的绿植,打开女厕每层隔间,还能看到每间还安置了一盆精致小巧的盆栽。据文姐描述,男厕女厕都有安置不同种类的小盆栽,一旦发现公厕内绿植枯萎,保洁员将会立即换新,保持公厕环境绿意盎然。



家住西关的黄女士路过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赞赏道:“这里的环境真的是没话说,干净卫生有绿植,让人倍感安心和舒适。”


智能舒适,为特殊人群置办设施


随着智能设备的应用愈加广泛,公厕内也设置了许多智能设备——感应出水装置、感应取纸装置、感应洗手液装置等,随处可见。




来到首层的第三卫生间,可以看到室内为残康人士设置的专用马桶、洗手池,都有大小两种型号,马桶两旁还设有扶手和求助铃,以防不时之需。





室内还设置了母婴装置,以便哺乳期和带小孩的女士专用,全方面覆盖多种人群需求。



母婴专用


固定小孩的座椅


这么温馨雅致的明星公厕

你体验过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