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龙津街坊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啦!与他们的努力分不开……

| 【记者 龙津小e】【编辑 甄曦】 | 2021-03-05 22:44:55




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曾经,位于龙津街辖内的龙锦大厦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并不如意,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宣传,居民在自主分类意识上有很大的提升。


李女士是龙津街居民垃圾分类行动当中的佼佼者,在洞神坊社区垃圾分类模范家庭表彰会上,她获得了“垃圾分类模范家庭”称号。







在“党建引领、稳步推进、社会参与”模式下,龙津街广泛汇聚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同抓共管,实现人心聚起来、垃圾分出来,垃圾分类“新时尚”正向“新习惯”迈进。







3月4日晚,龙津街环卫站工作人员陈敏来到了龙锦大厦,据她记录统计,在家做好分类的居民已经有八成,与过去的五成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么多年来的习惯,居民没法一下子改变过来,刚开始的时候,居民不接受垃圾分类了。”在做分类宣传、教育的工作中,陈敏发现,不光是居民的生活习惯难改变,观念的转变更难。


 




陈敏说,居民们大多对垃圾投放点有一个刻板印象,即投放点必然是“脏乱差”。“有些居民不论我们怎么解释都不接受。”“他们表示绝对不能设置在家门口。”通过沟通协商,陈敏除了采纳居民的建议,还懂得根据小区原有设施,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投放点,贴合小区居民原本的生活习惯。





能够因地制宜地设置垃圾投放点,还有赖于与物业的合作。此外,龙津街建立健全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持续不断地宣传、举行科普活动去逐渐改变居民的想法。最初,在小区做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时候,居民们大多不感兴趣,但陈敏与同事没有放弃,坚持一个月去所负责的小区做2到3次宣传活动,居民们对垃圾分类逐渐有了些理解。“居民们有时候还会主动过来问垃圾怎么分类的问题。”



在“龙津街垃圾分类微信工作群”上,陈敏及时与各成员单位分享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并鼓励物管监督员在业主群曝光乱丢垃圾、垃圾分类不到位的现象,让居民自我改进,互相监督。




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态度逐渐转变。李女士成为一位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和宣传者,影响着家人去慢慢习惯垃圾分类,家中小孩在她的熏陶下,已经懂得分类,并且监督家人在家做好分类。


在“党建引领、稳步推进、社会参与”模式下,垃圾分类工作在龙津街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图片由龙津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