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绣花功夫深,千年老街大变样!泮塘五约蜕变成文化新地标

| 【记者 早茶】【摄影 陈文杰】【编辑 橙子鱼】 | 2021-03-04 23:03:02


泮塘五约作为千年岭南古村的代表和“三旧”改造优秀案例的典范,拥有独树一帜的岭南气韵。历经危房拆除、房屋修缮、绿化提升、人文风貌保留、文化活化和产业导入,在微改造“绣花”功夫的努力下,泮塘五约一步步蝶变、焕发新生。


找准活化定位,文化主题贯穿始终

走入泮塘,青砖墙、筒瓦屋、木门窗、趟栊门......老城脉络肌理清晰呈现、市井烟火气息浓郁集聚,俯仰之间,浓厚的历史气息、鲜活的市井百态、淳朴的民风民俗扑面而来。




有鉴于此,街区活化一直以文化主题贯穿始终,坚持传承保护、因地制宜,有度开发的原则,综合街区空间肌理、周边文化环境、民居分布情况、村民生活习性等要素,实施整体性规划布局,通过优化业态环境倒逼社区生活环境升级和文化氛围提升,构筑一个寻觅老城记忆、品味老城生活的沉浸式新生活聚落。


名家匠人入驻,创造多元业态圈


泮塘五约在业态设置上秉承环保轻餐、小众多元、个性差异、集锦荟萃的理念,引入优质的艺术家工匠作坊、新青年艺术创作工作室、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空间等传统现代相结合的业态资源,致力营造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共融共生的多元业态环境。


目前,街区已进驻商户40多家,活化率达85%,累计吸引游客量约达112万人次。著名北派书画艺术家李长松、国家一级词曲作家吴颂今、岭南盆景大师李伟钊、香艺大师童童、木雕非遗传承人等名家工匠工作室更是陆续进驻街区,成为业态品牌标杆。






街区以茶艺香道、醒狮武术、古物鉴赏、古琴汉服、玉雕木雕等业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复兴,以livehouse音乐传播、绿植休闲创作、健身轻餐、摄影设计、文创集市、1200独立书店、国际青年旅业等业态为街区注入年轻时尚新活力。共举办文创市集、工艺鉴赏、摄影讲座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327次。




多方位服务,助力商户运营


首先是引导商户界面个性化设计。结合商铺周边环境特征、所在的物业建筑体量,引导不同经营者在设计要素与侧重点上采取不同的方式,整体把控引导店面招牌、入口、橱窗等要素与泮塘五约片区活化提升风格定位保持一致。





其次是为更好地孵化培育优质文化产业,以市场三分一的租金价格将物业出租,并在疫情期间实施三个月的租金减免措施,同时积极做好文旅项目推广,结合街区业态特色制作手绘导览地图,开发720全景导游导览系统,推出街区精品游览线路及夜游攻略,创造观光打卡点和文旅消费热点,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街区,真切感受岭南文化,也为街区经营者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保障文化产业健康成长。


最后是形成街区运营合力,充分挖掘商户自身优势,调动其投身街区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商业资源联动合作,撬动社会资源实现1+1大于2的活化运营效能。



老城焕新活力 传统文化再现风采


开辟三官庙、荔枝湾涌与荔湾湖作为节庆活动场所,举办“三月三北帝诞”“五月五龙船鼓”“春节水上花市”等传统节庆和民俗活动,最大限度保护传承北帝诞、祭祖、舞狮、庙会与庙祠、龙舟竞技等宗庙文化和疍家民俗,擦亮民俗文化节庆品牌。持续做好武术、龙船、醒狮、玉雕、木雕、书画、岭南盆景、古琴、漆艺等岭南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推动10大传统工匠项目落户街区,形成非遗传承发展“生态系统”。





近年来,泮塘五约举办首届“粤创未来”文创设计大赛,对接区内知名企业及文创产业园区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泮塘五约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广泛发动村民开展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志愿讲解员招募活动,培养街区历史文化传播者,讲好岭南古村故事、展示老城市新活力形象。


共建共治共享 邻里关系更密切


2021年,泮塘首次联合街区居民群众、商户资源举办“云上西关 秀美泮塘”线上联欢会、“云相约 逛老街 寻年味”直播等多层次线上迎春文化活动,并由街区商户共同创作首个以历史文化街区为主题背景的原创歌曲《泮塘之约》,绘就泮塘幸福社区的生活场景。打造西关特色的泮塘邻里花园,营造浓厚的邻里文化氛围。


说起泮塘的邻里花园,其绿植由商户主动承担维护,共同参与街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入驻街区的大多商户都自诩为“村民”,入驻的“村民”与原住的“村民”共融共生、和谐相处。他们为街区的发展添砖加瓦、注入活力,是街区不可或缺的个体。






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是岭南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承载了一批老广州人生活的记忆,街区在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包容并蓄、历久弥新,孕育出独特的文化生态系统,形成一座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滋养着一批批居民、感染着一批批游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