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戍边故事 | 金花街退役军人钟子乐:在冰雪中书写卫国豪情

| 【记者 李元源】【见习记者 陈诗颖】【编辑 橙子鱼】 | 2021-03-01 22:30:04



穿上迷彩,驻守边关保家卫国,

“中国军人”是他们最骄傲的名字;

脱下戎装,重返校园,

执起纸笔替代钢枪,

他们还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


在金花街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小小年纪入伍参军成为戍边卫士,退役后重返校园,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报效国家。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幸福金花开设栏目“戍边故事”,邀请曾戍边卫国的年轻退役军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距离广州3333公里以外的阿尔山,蒙语意为“热的圣水”,它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位于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和蒙古国草原接壤的边陲地区。在这里,一年里夏天只有二十多天,在冬季风雪肆虐的极寒天气里,最低气温直达零下46℃。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驻扎着一个英雄的边防部队。广州市金花街的退役军人钟子乐,就曾于2017年9月至2019年10月驻守阿尔山的边防部队执行任务。


驻守边关,他不畏困难和挑战



当问到钟子乐应征参军的原因时,钟子乐腼腆地笑了笑说:“我是在高考完收到填报志愿的材料中,看到了征召大学生义务服兵役的宣传简章,就想在读大学前去参军,锻炼一下自己,以后也可以更独立,也能替父母承担更多责任。”那一年,钟子乐刚满19岁。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还没来得及进入大学报到,子乐就匆匆地踏上了通往山东集训的列车,“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妈妈在站台上偷偷抹眼泪。”一个月后,第一次和家里通电话时,妈妈的一句“你有没有喝汤啊仔?”让初入部队还不是很习惯的子乐倍感温暖。


钟子乐与妈妈合影


经过三个月的集训,2018年1月,钟子乐来到阿尔山边防部队。在绵延数百公里的边防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边防营地,“我负责执行的任务是在边防哨所巡逻,每次8个人一个小分队,一个月交接一次。由于温度实在是太低了,哨所没有水,只能由连队每周给我们送食物和水。”回忆驻守边关的经历,子乐不由得严肃起来,“阿尔山的雪粒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可以堆雪人,而是像沙子一样拍打在脸上。我们每天都要沿着边防线巡逻十几公里,沿路扫干净路上的积雪。虽然环境很恶劣,但是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在哪里参军都一样,虽然具体担负的工作不同,不过我们有同样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



钟子乐入伍期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他家挂起了“光荣之家”“光荣军属”荣誉牌,逢年过节也会上门探访慰问他的家人,街道社区的关怀让这个独生子女免去了很多担忧。


重返校园,他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两年的义务兵役,让钟子乐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很多美好的的憧憬。重回校园,子乐选择了会计专业。如今,他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国家对于我们退役军人有很多政策方面方面的帮助,例如减免学费、创业免息贷款,考研政策加分等。去年大一我就已经考了会计证,未来也有考研的计划。”







钟子乐退役后,还从部队带回了一个特殊的“纪念品”——被子。“我在学校里每天睡醒了还是会保持叠‘豆腐块’的习惯,定期组织室友搞卫生,在家帮妈妈做一下家务。我一直记得部队里的教官说过‘物原本色’也就是东西要经常打扫保持整洁卫生。”




谈到这两年入伍经历的收获,子乐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因为部队里的纪律性,也让子乐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延续“高要求高标准”来约束自己。




钟子乐拍下的阿尔山风光,这是他站立的地方,也是他守护的地方。



记者手记

2月19日,解放军报刊发报道,披露4名解放军官兵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卫国戍边牺牲全过程。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烈士陈祥榕写下的誓言,牺牲时他还不满20岁。


英雄之名,不唯年龄,不唯身份。


伟大祖国幅员辽阔,绵延的国境线上,正是由一位位清澈稚嫩的邻家男孩女孩所守护,崇山峻岭中、冰天雪地里,他们以一片赤子情怀坚守国境、寸土不让。




向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