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春节前,这位八旬老人纪念峥嵘岁月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1-02-10 21:40:19


“我其实也没有做什么,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要挺身而出!”



89岁的老人吴同与,最近实现了一个愿望。她一生中最荣耀的事,就是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如今最渴望的就是能够得到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作为对这段勇敢的青春岁月最好的纪念,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老人实现了这个愿望。




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任飞舟为老人送来了纪念章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我的妈妈正在市一中读高一,思想进步的她瞒着家人响应号召报名参军,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中国第一批女空军中的一员。”吴同与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加入空军后主要做后勤保障工作,随部队参与了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后,要强的吴同与重回校园深造,后来成长为电器实验工程师,扎根在南粤大地的深山里,为国家建设水电站奉献了青春。



吴同与(后排左一)和战友在一起


吴同与老人的女儿说,母亲一生朴素低调,就算是对至亲,也很少提起年少参军保家卫国和中年为国家修建水电站的工作经历。“如果不是这次想申请抗美援朝纪念奖章,需要提交一些证明材料,妈妈可能都不会对我讲这些,这是她心底珍藏着的最宝贵的记忆。”





据了解,因为吴同与老人已经退休多年,相关材料信息不全,没能通过原单位申请领取抗美援朝纪念章,其家人联系到老人户籍所在的金花街道,找到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这才“找到了组织”。在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前不久成功为吴同与老人申请获得了这枚珍贵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春节前夕,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任飞舟和吴同与的家人一同来到养老院,探望老人,送去纪念章,也送去节日的祝福。



吴同与老人和街道工作人员分享起年轻时的经历,神采飞扬。


其实,像吴同与老人的故事在金花街不是特例。


2020年以来,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上门探访、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为曾经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送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借此机会走近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