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古建筑“生活化” | 锦纶会馆换上“新装”重新开馆

| 【记者 张一冉】【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21-02-05 22:29:01





2月1日,由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华南农业大学、香云故里三方共同打造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香云纱展览馆 —— 锦纶会馆重新开馆。



据悉,锦纶会馆保护性活化利用是荔湾区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的重点项目,将作为华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实习基地以及国家艺术基金展展出平台,展示传播包括香云纱历史文化展、香云纱面料展、香云纱时尚创意展等方面,将“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文化”等设计理念贯彻始终,落实文物活化利用新途径、新模式、新办法的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挖掘丝织文化,传播海丝文化,展示建筑文化,与上下九 - 华林禅宗文化一起,不断丰富岭南文化。






以“生活”为活化核心所有修缮回归建筑本身

 


今天下午,小e走进锦纶会馆,发现会馆已焕然一新。作为此次锦纶会馆生活与景观活化设计师,来自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老师徐先鸿表示,此次锦纶会馆的修缮分为保养、景观营造、生活营造三部分。“我们用了大半年的时间进行护养然后修护。护养后,我们对每一个部分进行景观营造。最后我们再利用山、石、花草、音乐等进行生活营造。以花草打造四季之美,通过古建筑活化生活。”



谈及此次维护活化最大的问题,徐先鸿表示的馆内历史遗留了很多的电线、网线、监控线等等许多后期人为加上的“杂质”,这些全部都要去掉,同时做好前期的清洁维护,确保会馆回到“最初”的状态。


此外,徐先鸿强调,对于馆内现有的现场展示所需的展架以及灯光等,以及办公所需要的光电系统、空调等所有“新事物”所要使用的电线,均利用走边线或是重新构建等方式进行融入。坚持不在原有的墙面动钉子,以确保所有新事物以“依附”的形式,融入到古建筑中,从而不对“古建筑”进行破坏,让古建筑得到更好的维护。




对于锦纶会馆今后的维护和管理,广州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则表示,对于传统木式建筑防火是首要的任务。“我们入驻后第一件事就是将所有消防设施更换了一边,第二所有管线都采取就高级别的防火管线。其次便是防潮,我们也会做好通风,定期做除湿。”王雪说,“另外,我们每月还会给所有的木头涂油维护。另外,我们还聘请了一名专业的修古家具古建筑的老师住进会馆,对整个会馆的破损进行修缮。”




广州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



“古今结合”,打造文化生活空间

 


另一边,小e了解到,随着锦纶会馆的开馆,香云故里希望借助广州丝织行业博物馆和国家非遗丝绸香云纱展览馆,从经济、文化、商业、艺术等多重角度出发,引领文物保护和利用,建设岭南文化艺术学术交流展示平台,做好锦纶会馆岭南建筑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我们还以锦纶会馆的屋檐上的花作为灵感,设计出了‘锦上添花’系列的香云纱服饰,希望以此让两种文化通过不同方式进行融合。”王雪介绍道。





除了香云纱的相关展示,馆内还设置了一个试衣间,供市民试穿香云纱;会馆还安排了公益讲解员对锦纶会馆进行免费讲解。



另外,馆内还设置了小型图书室,放置不同种类的图书供市民阅读,让市民可以在了解文化、艺术的同时,有一个可以休息放松的空间。





开设公益课堂,让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小e了解到,目前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和华南农业大学与香云故里进行深入沟通及合作,落地了国家非物质遗产丝绸香云纱展览馆,成为人们认识岭南历史文脉的“人文博物馆”,并周末对外免费开放,提前预约即可参与。


同时,王雪表示,目前香云故里已经通过官方小程序,开放了报名渠道。市民可以通过报名,参与到馆内定期开展的手工教学公益活动、丝绸及服装设计培训与教学、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公益讲座等,从而实现更好的传承。


随着公益文化活动、公益美学讲座等系列文化活动的落地,以及一系列学术交流、研学活动的举办,旨在以文化旅游业赋能,为荔湾区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锦纶会馆

锦纶会馆,又名锦纶堂,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位于中国广州市荔湾区康王南路隧道北出口的西侧。是清代广州丝织行业行会的重要会址,见证了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是广州唯一幸存的行业会馆。也是广州丝织业对外输出、发展、繁荣的物证,见证了广州商业历史的繁华。锦纶会馆作为清代广州丝织行业商人议事和活动的场所,不仅是广州丝织行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之一,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