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加强市场管理,荔湾区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记者 李元源】 【编辑 严直高】 图自荔湾区市场监管局 | 2021-01-30 22:01:10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最近小e从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开展针对市场、餐饮场所、旅游商圈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三个着力营造平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群众能够在荔湾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紧盯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旅游商圈等重点区域,围绕肉制品、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等热销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强化风险管控,保障市场肉菜禽蛋奶等日常消费品的质量安全。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市场环境大清扫活动,严格执行“1110”制度,大力整治违规售卖活禽、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


开展进口冷冻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做好冷链物流企业、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的疫情常态化全覆盖检查,要求未接种新冠疫苗从业人员不得在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岗位继续工作。对进入荔湾区的全部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监管,运用区块链技术对进口冷链食品事项全方位闭环监管,严防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引导群众养成保持“一米线”、用公筷公勺等习惯。对抗病毒类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等实行最严把关,提升特殊药品、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监管效能。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共检查各类商超超市、餐饮、药店等单位3300左右家次,共抽检65批次食品、4批次医疗器械、2批次口罩、2批次防护服。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冷库仓储。



构建公平放心消费环境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口罩等防疫物资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价格巡查,严肃查处各种形式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严厉打击以“节日促销”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对上下九、陈家祠、永庆坊等热门商圈的品牌店、水果档、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加大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查处非法添加、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行为,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共同参与的旅游消费综合协调机制。今年1月以来,共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6宗。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上下九一带鲜切水果档



提升应急处置工作水平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局领导带队走企业、进市场、下车间,对人员密集区域电梯设备、气瓶充装站、烟花爆竹、压力容器等安全风险点进行安全检查, 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春节期间值班排班工作,严格落实局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的应急值守要求,各部门、各监管所安排人员节日期间备勤,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对特殊时期散布、捏造破坏市场经营秩序和价格稳定信息的行为提高政治敏感性,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立足职能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维护公平交易及社会稳定工作。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车用气瓶LNG气站设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