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隐姓埋名亦枉然!逃亡21年终落网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1-01-29 23:18:56







见到民警时,潜逃21年的贩毒分子刘某的眼神充满了疑惑与惶恐。他不曾想到,隐姓埋名21年,却终究难逃“法网”!

1月14日,广州荔湾警方网警、刑警、冲口街冲口派出所多警联合办案,抓获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网上追逃人员刘某(50岁,湖南省衡阳市人)。

据了解,刘某于1999年3月26日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贩毒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服刑期间,刘某因病于1999年12月29日保外就医1年,并借机潜逃,至今21年。





01
智慧警务构筑法网恢恢


1月4日,荔湾警方通过智慧新警务,发现在逃人员刘某在广州市内出现,办案民警马上对该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在逃人员体貌特征,通过多种手段合成运用,进一步认真核查,确认嫌疑人员。

1月14日下午,办案民警在天河区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内发现刘某,立即展开布控抓捕。当民警出现在刘某面前时,他得知自己的身份被揭穿,心理防线迅速瓦解,对自己贩毒并漂白身份潜逃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已被遣返监狱服刑。

人海茫茫,又时隔21年,刘某在案发后辗转多个地市藏匿躲避,追捕难度非常之大。但在智慧新警务系统的助力下,他最终还是难逃民警细心排查构筑起的法网恢恢



02
智能治理助力建设“平安荔湾”



近年来,荔湾警方充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等科技手段,积极创新构建智慧警务新模式,以智能治理助力“平安荔湾”建设,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执法效率。






荔湾警方直属大队梁警官介绍道:“智慧新警务是以大数据为统领的新型警务模式,是打通大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它融合现代科技、应用实战功能、便捷智能操作、信息数据安全等特点,全面提升警务智能化水平,为精准研判、精准防控、精准打击等各类实战应用,切实保障地区持续平安稳定。”



2017年以来,荔湾警方坚持把智慧新警务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据统计,2020年共协助荔湾警方破获案件2688宗,抓获在逃人员29人,寻找走失人员93人,全年刑事类警情下降10.4%,治安类警情下降24.4%,刑事破案率上升4.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