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龙津街长者爱情故事:拍拖11年才结婚,婚后仍要分居两地……

| 【记者 龙津小e】【编辑 甄曦】 | 2021-01-26 22:53:17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婚姻既有甜蜜的一刻,

也有煎熬的时光,

需要夫妇共同经营。

在龙津街道,

有金婚、银婚的夫妇,

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通过他们的故事,

道尽了夫妇相处之道,

让年轻一辈懂得互相谦让,

一起漫步人生。




一见钟情,定情余生。


说起当年的结识,钟叔、陈姨说是相亲认识。陈姨喜欢军人,她理想的对象是一位英姿挺拔的战士。钟叔正是一位英气的军人,见面那天,陈姨就认定,钟叔是她要嫁之人。由于部队不在广州,认识后,两人只能依靠书信交流。见面虽少,却无阻两人的发展。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两人决定结婚。婚礼简单却充满意义,钟叔身穿军装,陈姨身着裙子,在亲友的见证下,结为夫妻。


婚后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甜蜜,钟叔跟随部队生活,陈姨则在黄埔教书,两人依然是分隔两地,离多聚少。生了小孩后,陈姨更是压力剧增,既要照顾小孩,又要教书,晚上还要进修。“我以为结婚后,不用分隔两地,可以一起生活,但是想聚在一起,却充满了困难。”陈姨说。


结束分隔两地分居生活的时光,要到孩子读高中的时候,钟叔转业,结束军旅生涯。为了弥补过去的时光,钟叔做起了家务,减轻陈姨的负担。退休后,钟叔更是支持陈姨选择自己的爱好。


一起生活,才发觉对方原来有一些之前没有发觉的缺点。但是夫妻相处之道,应该互相包容,互相迁就,我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陈姨说。





爱情长跑不是当今年轻人的“权力”。


龙津街道内有一位热心的街坊段叔,与段太太走过多年的爱情长跑路。段叔与段太太相识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太太笑称,当时贪玩,所以一直不愿意结婚,其实,她是一直在“考验”段叔,看看是否“嫁得过”。经过11年的考验,段叔如愿迎娶段太太。


婚后,段叔在黄埔工作,当时,交通不如现在便利,段叔每周才回家一次,与段太太团聚。当时,段太太需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虽然辛苦,但是觉得值得。夫妇发生争吵是难免的,但是,段叔、段太太的争吵是“无声之战”。“他不会跟我吵的,都是冷战,过几天我们又和好如初。”段太太说,一般是段叔主动“认错”。


婚后多年,段太太认定自己没有嫁错郎,段叔是一位值得依靠的丈夫。十多年前,段太太得了重病,住院多日。那段日子,段叔基本上24小时守护在她身旁,开导她,陪伴她。“连病房的病友都被他的开朗、乐观影响,说他是个好人。”段太太说起这段往事,还是感动得眼泛泪光。


近日,段叔、段太太拍了一辑银婚照。虽然当年结婚也有拍婚纱照,但是,他们想作对比,让年轻一辈看看,“爸爸妈妈当时是这样的,即使多年过后还是这么恩爱,哈哈。”段叔说,希望留下历史,让年轻一辈知道婚姻并不儿戏,婚姻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



图片由龙津街社工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