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老人痴呆”≠“痴线”!花地街搞活动带你了解认知障碍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1-01-21 21:49:18






随着人口老龄化

“认知症”这个词

对很多家庭来说已经不再陌生


为普及社区长者对认知症相关知识的认识,近日花地街社工站连续两个周末举办了认知障碍宣传活动,向花地街的长者们普及更多关于认知症的预防、筛查、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知识,促进社区居民了解认知症、了解认知症长者,一起学习照顾认知症的护理技能,为营造关爱认知症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而努力。




超级脑力王


1月8日下午,智·爱同行—认知症科普活动暨第一届“超级脑力王”健康达人大赛在孝慈荟开展。随着人口老龄化,认知症这个词对很多人很多家庭来说都已经不再陌生。为普及社区长者对认知症相关知识的认识,花地街社工站组织了15名社区长者前往参与孝慈荟举办的脑能力比拼大赛。




活动分为两个内容,在两个领域同时进行。其中一部分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刘军教授、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居家康养总监先后分享关于认知症的病理知识、认知症的照顾方式,藉此机会呼吁大家早发现、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


认知症照顾者郭姨也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平日照顾老伴的经历,表示该讲座干货满满。




而另一部分则是“超级脑力王”健康达人大赛,以游戏竞赛的方式,从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观察力、逻辑思维能力、视觉-运动协调力等能力着手,让参与者角逐首届“超级脑力王”荣誉称号。


花地街共有6位长者参与本次比赛。最终花地街的孔姨通过努力获得了“超级脑力王”三等奖,把奖品收入囊中,并分享道自己平日的锻炼是很有用的,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长者们都拿到了一份由孝慈荟提供的精美纪念品,知识和礼品都收获满满。




老人痴呆≠“痴线”


1月16日,花地街社工服务站在恒荔湾畔小区开展主题为“咩是‘老人痴呆’”的认知症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精美的宣传册子、现场AD-8早期认知症测试和认知体验游戏等服务,促进居民了解认知症的早期症状、早期筛查方法等,在社区中营造友好认知症的社区氛围,推动社会齐关注、齐关心认知症家庭,让认知症患者零走失。




现场不少长者都有参与AD-8量表的测量,小区中的小朋友也对认知症的宣传画册感兴趣,有的小朋友会蹲在展架前看认知症的漫画,随即吸引了很多路过长者的目光,让他们也对宣传画册产生兴趣。





认知症还存在两大误区


首先,老年痴呆症 ≠“ 痴 线 ”,老年痴呆症与大脑功能衰退有关患者或会出现一些行为心理征状,情绪起伏较大,但绝不等同“痴线”。重要的是,公众的认识与包容。


另外,老人≠老年痴呆的人,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加年长的人或许有时记不起,需要及早注意大脑和血管健康,预防老年痴呆症。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