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助力党风廉政建设!荔湾首个街道纪工委谈话点落户花地街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通讯员 方炀城黄凯玲梁玉玲 | 2021-01-21 11:44:16







为适应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提高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履职能力,依法依规依纪地规范、安全、文明办案,荔湾区花地街道纪工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率先完成荔湾区首个建成的街道纪工委谈话点,积极探索谈话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基层纪检工作实现监督执纪“最后一米”夯基础。


硬件设施建设到位


花地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荔湾区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谈话安全须知》,高标准严要求聘请专业公司对标对表市、区纪委谈话点要求建设。建成后的工作阵地选址布局合理、设备先进、设施完善,全方位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措施要求,独立设置在首层,总面积共70平方米,内设监控室、谈话室、办案室三个区域,配置有同步录音录像、防撞防火等专业设备。



(荔湾区纪委到花地街指导街道纪工委谈话点建设工作)


软件管理规范到位


花地街道纪工委谈话点投入使用1年来,积极探索,先后制定了《谈话室管理制度》、《谈话室使用流程》、《谈话室工作纪律要求》《花地街谈话点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等机制,形成街道党工委“一把手”亲自抓、纪工委领导具体抓,纪检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并与区纪委监委、区人民医院、区公安局、街道派出所建立紧密联系,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捷、处置有方、责任明确”的应急机制,规范了街道纪工委查办案件工作,为安全文明办案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荔湾区花地街道纪工委谈话点制度上墙)


抓苗头,助党廉“双促进”


花地街道纪工委谈话点坚持“为干部敲响警钟”的理念,坚持“严”的主基调,助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促进解决两大问题:


一是苗头性问题解决。针对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小组党员干部在“四风”、微腐败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找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或谈话提醒,力争以“早、快、严”的态度将问题解决;


二是解决基层党员管理难问题。针对基层党员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不服从支部管理等问题,要求党员到谈话室说情况、谈问题、表态度,以此推动街道党建工作的开展,及时唤醒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使命担当,让党员干部在谈话中深刻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和良苦用心,真正达到提神醒脑的良好效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