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你幼儿园时在干什么?金花这家幼儿园的萌娃当起了“博物馆馆长”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1-01-13 21:23:16


“醒狮馆”里小狮子们生龙活虎,

仔细一看,

原来奶粉罐做成梅花桩,废纸做成狮子头;

“广彩馆”里,迷你茶具“彩瓷织金”,

废旧洗衣液瓶、水瓶也打造成华丽的广彩花瓶;

“詹天佑纪念馆”火车、地铁飞驰而过,

还有“大师”在“大榕树下”讲述历史故事……

一间间知名博物馆被浓缩后搬进桃源幼儿园

孩子们化身成策展人、讲解员,

将西关古仔、广府文化娓娓道来。






1月13日上午,荔湾区桃源幼儿园开展了《儿童博物馆视角下幼儿园场景化课程建设研究——以西关文化博物馆为依托,构建幼儿园场景化课程》结题报告。活动上,来自教育行业、当地政府的嘉宾以及幼儿园家长代表,参观了幼儿园,了解孩子们日常上课的场景,对桃源幼儿园依托博物馆理念,打造幼儿园场景化课程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博物馆“搬进”幼儿园,增强课程趣味性


在“詹天佑纪念馆”内,原馆缩小版的照片里古朴的青砖、木趟栊和满洲窗清晰可见,原汁原味的西关大屋展现在人眼前。“陈列展厅”里,用酸奶瓶、纸杯、易拉罐做成的“火车”“地铁”飞驰而过。




大一班的班主任杨老师介绍,他们班级的学习主题是“老广讲古仔”,最近一次课程是围绕詹天佑纪念馆开展的。“詹天佑是中国铁路之父,他跟荔湾有着密切的联系,詹天佑故居就在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了解詹天佑,从而认识我们国家的铁路、地铁的建设。”杨老师介绍,课程的初期,鼓励家长带孩子一起走进詹天佑故居纪念馆,让孩子们自主去探究、收集资料、提出问题,回到幼儿园,我们通过语言、社会、美术、体育、音乐五个领域的课程,和孩子们一起深入地去学习,共同设计出了我们自己的小小博物馆。“这个人字形铁路就是孩子们去过詹天佑故居纪念馆以后印象深刻的,我们也把它搬到了幼儿园里。”


知识学会了还要能够表达出来,大一班还打造了“大榕树听古台”,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西关古仔。




大二班的主题是“老广画广彩”,班主任张老师介绍,孩子们通过参观十三行博物馆、永庆坊等荔湾的景点后积累了经验,在自己班级的mini博物馆建立起来之后,他们争先恐后地为博物馆设置参观路线、讲解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模拟扫健康码环节,提醒进“馆”人员要先扫健康码。





创新幼儿园教学场景,鼓励幼儿自主学习


桃源幼儿园园长李宏在结题报告中介绍,目前桃源幼儿园该园本课程共设置了六大主题,包括老广睇大戏、老广画广彩、老广醒狮、老广叹早茶、老广听古仔、老广游西关,对应打造了六间迷你博物馆,分别是粤剧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赵家狮博物馆、泮溪酒家、詹天佑故居纪念馆以及荔枝湾景区。




李宏说:“园本课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博物馆场景资源的规划与实施,这其中,我们以幼儿的视角出发,也鼓励孩子们参与到博物馆的建设中,充分利用幼儿园的场地,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将场地用到极致,做到小而精、有特色。基于西关文化的内涵,整合五大领域课程,通过场景化的教学,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自主了解西关文化。”



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桃源幼儿园在场景打造方面煞费苦心,幼儿园里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西关文化元素。



图为孩子们自己设计的满洲窗。



幼儿园里的绿植花盆也是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广彩”作品。



“大戏台”旁还有戏服展示区。


当天,参观嘉宾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副园长李雪雯对桃源幼儿园的园本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说,桃源幼儿园该课题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渗透到幼儿园教育之中,体现了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幼儿园虽然不大,在非常限制的场地下,合理利用,经过微改造,为孩子们创造了丰富的活动的场地。园本课程聚焦传统文化、本地生活,充分挖掘各方资源。让孩子们产生通过多感官交流来学习,不仅可以看,还能听、能摸、能实践,很立体、生动。”



让我们为桃源幼儿园点个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