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全街联动!华林街道全方位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整治工作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1-01-12 22:27:48





街头巷尾,

商户、街区……

街坊们,

大家在路上发现他们的身影了吗?





昨日(1月11日)上午,华林街道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各科室各社区负责人、上下九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出管中心、街道派出所等相关负责人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上,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芃洁分析了地区消防安全形势,部署了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重点。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小爱强调,要牢牢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铁腕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会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驻点直联团队,到各驻点直联社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小爱(左)检查消防器材



华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芃洁(左三)检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

加强巡查摸排,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整改


小e从华林街道安委办了解到,不仅仅此次大型整治行动,一直以来,华林街道都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宣传工作。华林街道安委办表示,由于华林街道位处老城区,辖内老年人和外来人员多,消防知识略显不足。同时,辖内老旧房屋相对较多、小商户多密集、专业市场和大型商场多,也为消防整治增加了难度。




为此,华林街道采取每周巡查整治的方式,对辖内各个消防问题进行登记。再明确各主体责任后,通过社区网格管理的方式分别结合社区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整治行动,并同步在社区内做好消防宣传活动,落实消防安全教育。“不仅是日常检查,每到节假日的节点,我们都会在街道辖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联查。检查的重点主要是对消防疏散通道指引是否到位、消防器材是否备齐,有无过期现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检查。”街道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们也会对上下九步行街、街道辖内的仓库等地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商户消防安全做到位,同时检查辖内仓库是否有违规的情况,发现问题就要求商户或是负责人及时整改。”


宣传、培训、演练“三管齐下”,
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不仅是做好每周的巡查整治工作,华林街道还坚持以“月月有宣传(宣传海报,宣传栏)”、“月月有培训”、“月月有演练”的“三管齐下”的方式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人告诉小e,去年(2020年)3月以来,华林街道便按照网格化建设安排,组织各部门和社区居委会按职责每月开展现房安全隐患的检查巡查。“对隐患较严重的,我们要求每月25日前,由社区居委会集中上报街道安委办。同时,对于各部门巡查过程中发现难以解决的重点和难点消防隐患,则由街道安委办进行收集汇总以及提出隐患较严重的10-20个隐患,并联合联合派出所、安监、城管、出管,环卫站、社区居委相关人员,同时邀请区消防大队、消防中队成员参加指导,进行联合整治。”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街道还积极组织、加强对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居)“两委”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经理人以及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7类人群的消防培训。同时,利用社区宣传栏、活动、消防演习等方式,加强并提供老人、儿童、伤残、智障等逃生困难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巧,全力预防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对于之后的消防安全工作计划,负责人表示,华林街道还将继续以巡查整治为基础,进一步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和突出消防隐患问题,并开展有效的整改,确保地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上下九步行街大型消防演习)


图片自华林街道安委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